总统会见六四亲历者 国台办不安:升高对抗(组图)

发表:2019-05-29 15: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日前会见六四事件亲历者,中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的发言人批评“不断升高两岸对抗”。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日前会见六四事件亲历者,中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的发言人批评“不断升高两岸对抗”。

【看中国2019年5月29日讯】总统蔡英文日前会见六四事件亲历者,中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简称国台办)的发言人安峰山对此表示,大陆的政治、社会、经济的发展情况只有大陆人民最有发言权,他还批评民进党政府“不断升高两岸对抗”。然而,在台湾出席六四30周年座谈活动的人士,却呼吁台湾人多关注六四

蔡英文会见六四事件亲历者

据《CNA》报导,蔡英文5月23日打破30年来的顾忌,在总统府接见了王军涛、方政、周锋锁、吴仁华等六四亲历者,以及中国维权律师滕彪。面对记者提问,安峰山在记者会做上述表示。

安峰山指出,大陆的政治、社会、经济的发展情况只有大陆人民最有发言权。大陆坚定不移地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并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这不是靠抹黑和诬蔑能够否定得了的”。

安峰山并批评,“民进党当局”不断升高两岸对抗,破坏两岸关系的行径,“是不得人心的,也不会得逞。”

另外,记者在国台办记者会提问时以“六四事件亲历者”称呼王军涛等人,但是人民网的国台办新闻发布会全文实录则将“六四事件亲历者”一词改为“民运人士”,并省去“六四”这两个字。

蔡英文日前在会见六四亲历者时表示,此次纪念六四30年,能够再度提醒台湾人历史上曾经发生的事情,以及许多人在六四事件前后的付出,会让人更加珍惜得来不易的这些自由、民主。

台湾人为什么需要关注六四?

据《Strom》报导,1989年,台湾中正纪念堂有上万民众声援中国“八九学运”,学生高举布条呼吁“支持大陆民主自由”,“反对中共打击学生民主抗议活动”。

当年6月4日的血腥镇压发生后,“坦克人”的画面透过全台无线电视播送。当时台湾新闻记者称,“勇敢的中国人用血来写历史”,中正纪念堂广场上流泪的民众“希望每位中国人有朝一日都能享有自由与民主”。

六四天安门事件转眼已经过了30载,两岸的情势与政治局面迥然不同了,台湾当年为此愤慨激昂、痛哭流涕的画面不复存在。近日在台湾出席六四30周年座谈活动的人士也有所感慨。

18日在台湾大学举办的“六四30周年研讨会”上,华人民主书院董事曾建元认为,“现在台湾已经有自己的国族认同,基于国家利益必须克服中国大陆威胁,以及关怀普世人权价值”。台湾人去关注中国议题是一种价值判断、理性选择的结果,并不像当时的热情一下子就消散掉。

21日于清华大学举行的“六四清大座谈会”上,王军涛指出,“今天,台湾人民面对中国消灭民主自由的威胁已经迫在眉睫”。他认为,台湾面对中国有三个选择,一个是发大财,但是“香港、西藏就会是你们的命运,当初中共保证西藏和平解放、一切不变,但西藏现在呢?”

王军涛(左)、方政(中)、周锋锁在自由广场上。
王军涛(左)、方政(中)、周锋锁在自由广场上。

王军涛说,第二个选择就是“终于正视中共威胁,台湾开启新冷战”,“以台湾海峡为线,把中共堵在海峡之外,但是台湾人将生活在失去安全与自由的惊恐中,就像冷战中的西德人民。因为冷战不能消灭中共,只不过是逼出一个西朝鲜(指中国)。”

王军涛激昂表示,第三就是“协助中国民主化”,支持那些为中国民主事业而战的人,并声援在腐败暴政下受害的群体,“把他们当成你们的一部份,他们在为你们而战,他们没了,你们就准备面对坦克”。

王军涛六四时期也积极参与学生的抗议活动,1990年被当局判刑13年。4年后才被以保外就医的名义送往美国,重获自由之躯,30年来不断地推动民主运动。

清大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林宗弘强调:“我很感慨的是,现在台湾也陷入中共希望我们遗忘某些事情的情境当中。”

在六四进京戒严的20万部队中,李晓明为唯一愿意公开说明当年经历,甚至谴责当年镇压暴行的军官。他告诉在场台湾学生:“六四应称为‘六四屠杀’,中国政府对手无寸铁平民百姓开枪。”

李晓明。
李晓明。(以上图片来源皆为CNA)

语落,李晓明激动哽咽地说:“我这是第一次来台湾,我认为大家生活在台湾这个民主国家很幸运,台湾人时常上街抗议,民主政府绝对不可能出动坦克屠杀民众。若中国武统台湾,六四就有可能在台湾上演,因此台湾人一定要珍惜民主,为台湾民主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