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盗墓老大做交易 政协委员受审(图)

发表:2019-06-10 19: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和盗墓老大做交易 政协委员受审
甘肃省原政协委员、天水成纪博物馆馆长张有平。(网路图片)

【看中国2019年6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6月5日,被控从西北盗墓“一号人物”孟老大处非法购买文物,甘肃省原政协委员、天水成纪博物馆馆长张有平受审。

据陆媒6月9日报导,6月5日上午,咸阳市中级法院公开审理了天水成纪博物馆馆长张有平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一案。该案经4个多小时庭审,法院宣布择日再审。

检方起诉称,天水成纪博物馆法人代表张有平明知涉案文物是赃物,为了馆藏需要非法收购,构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应当追究其刑事责任。

张有平供称,他于2015年1月经天水市公安局一名王姓队长介绍下认识孟某,随后多次向其购入合共百多件的文物,多达百余件,涉及金额约600万元人民币,并将文物陈列在博物馆内。

张有平在庭审中自辩时称,他是出于收藏为目的而购入文物,“我们对盗掘古墓的犯罪份子也非常仇恨”,并称收藏是为了不让文物流于海外,强调说:“在公开市场征集文物没有错。”

有网友评论称:“私人博物馆,说白了就是为了洗白自己非法买卖文物行为的!”

2016年7月,陕西淳化境内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汉云陵被盗掘,最后挖出西北盗墓大盗“孟老大”孟某建,此人被称为西北盗墓界“一号人物”。“孟老大”背后购买文物的人也被发现,其中一人为天水成纪博物馆馆长张有平。

报导称,“孟老大”开始最先通过与广东商人倒腾麻钱成了万元户;文物倒卖的获利使得他开始收瓷器、铜器、石雕等;1990年开始着手古墓盗掘。在与文物长期的接触过程中,他对于出土文物的纹饰、工艺、价值、市场价位等等已成“地下权威”。

张和孟经朋友介绍认识。张自称是文物爱好者,在天水有家俬人博物馆,和孟有文物方面的交流和交换,后来知道孟是盗墓人,且在陕西、甘肃有影响力,便从孟处收货。

2017年4月26日,张有平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收益罪被拘留,2017年5月25日被逮捕。

公开资料显示,张有平创办了多家矿产、制药、印刷、建材等科技民营企业、上市公司以及文物复制、博物馆、艺术公司等文化产业。值得一提的是,张有平还曾有过一个更为显耀的身份,他曾是中共政协甘肃省第十届、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

2016年陕西淳化发生盗墓大案,牵涉出两个同姓张的大老板,除了张有平外,另一个是张学溥,他被公安部列为A级通缉犯,逃亡加拿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