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贺英年早逝 他母亲为何做个梦就不难过了?(图)

作者:卿德 整理 发表:2019-08-04 15: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贺英年早逝他母亲为何做个梦就不难过了?
唐朝著名诗人李贺的仕途并不顺遂,后来还英才早逝,令人唏嘘。(绘图:志清/看中国)

唐朝著名诗人李贺,七岁能诗而名闻京师,然其后仕途并不顺遂,再则英才早逝,一生际遇令人唏嘘。幸而,就在其母哀痛难抑之际,做了一梦,了却丧子之憾……

唐朝诗人李贺,字长吉,是唐朝郑王李亮的后裔。李贺绝顶聪明,自小就写得一手好文章,尤其擅长于乐府诗词。他的乐府诗词,内容新颖,语言华丽。当时工于诗词的人,没有敢与李贺并列相比的,因此,李贺名闻天下。

李贺七岁时,就以能作出长短句而轰动京师。当时大文豪韩愈和洛阳名士皇甫湜十分欣赏李贺的诗篇,也相当惊奇竟然对此人毫无所知,他们相互说道:“李贺若是古人,我们不知道就罢了,若是今朝之人,我们岂有不认识的道理啊。”

后来,在一次文友们聚会中,韩愈与皇甫湜得知李贺的父亲李瑨肃的大概情况,于是前去李府拜访。李瑨肃请李贺出来见客。不一会儿,出现一个扎着两个抓髻的孩童,韩愈与皇甫湜难以置信眼前的孩子就是闻名京城的诗人,即当面出题。

李贺立即拿起书写的木简,提起毛笔,旁若无人地写了起来,此诗也就是流传后世的《高轩过》。韩愈与皇甫湜看了大为惊讶,两人于是将李贺接回住所,并亲手为他束发。

几年后,李贺想参加举拔乡贡进士的科考,但因李贺父名瑨肃,“瑨”、“进”同音,与李贺争名的人,就说他应避父讳不能举考进士。爱才的韩愈为之作《讳辩》,指出“避嫌名”是不合理的,曰:“父名‘晋肃’,子不得举进士,若父名‘仁’,子不得为人乎?”回击那些毁谤者。

后来李贺被任命为奉礼郎。不幸的是,李贺二十四岁就去世了,未到壮年。

李贺的母亲郑氏,平常就怜爱儿子,然李贺不幸早逝,夫人更是悲伤不已,难以排解。一天晚上,夫人在梦中见到李贺,他像在世时一样。

他告诉夫人说:“我有幸能够成为夫人的儿子,而夫人又是如此地惦念我。我从小遵从父母之命,能够写诗作文章。之所以这样,不只是为了求得一个官位来自饰,而是要满足大家族的愿望,上报夫人的恩惠。”

“哪里料到一日死去,不能奉陪双亲,这岂不是天命吗?但是,我虽然离世,其实并非真正的死亡,这是天帝的命令。”夫人讯问是怎么回事。

李贺说:“天帝所居的神仙之居,最近迁都到月圃,建造新的宫殿,命名叫作‘白瑶’。因为我辞藻华丽、丰富,所以召见我和文士多人,共同作《新宫记》。天帝又建凝虚殿,派我们编纂大型乐章。现在我是神仙中人,很快乐,希望夫人不要为我惦念不已。”说完,就告辞而去。

夫人醒来后,对所做的梦感到十分惊奇。不过,自此以后,夫人不再悲伤。

(事据《太平广记》)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