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召见阿里、腾讯 新“公司合营”拉开帷幕?(图)

原标题:腾讯、阿里要求与央企进行“公私合营”改革

作者:乔龙 发表:2019-08-06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资委召见阿里、腾讯新“公司合营”拉开帷幕
2018年12月18日,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右),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左)。他们预见到自己的命运了吗?

【看中国2019年8月6日讯】中国国资委主任郝鹏,上周召见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称国资委鼓励支持中央企业与腾讯公司等互联网企业加强务实合作。就在一个月前,郝鹏还会见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也谈及国企与互联网公司加强合作的混改模式。被中国内地媒体解读为公私合营。此举激起千重浪。国资委本周日(8月4日)急忙澄清是“正常的合作和混改”。

主管中国国有企业资产的中国国资委网站上周四(8月1日)发布消息称,7月31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会见了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郝鹏在会见中强调,国资委鼓励支持中央企业与腾讯公司等互联网企业加强务实合作,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郝鹏特别提到,腾讯参与的中国联通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了积极成效”,并希望双方“继续加强合作,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实现互利共赢”。

而在一个月前,国资委主任郝鹏会见了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也谈及央企与大型互联网企业的合作与混改。有评论认为,郝鹏出任国资委主任三个月,郝鹏会见互联网“二马”,其意图非常清楚,就是要求上述两家互联网巨头与官方合作,形成“央企+互联网”的经营模式。这一动作被中国内地多家媒体解读为官方要求马云和马化腾带头实现公私合营。

学者:公私合营是大倒退缩影

江西大学经济学者陆炳干认为,官方希望通过上述方式扩大垄断,以获取更大的财富:“我也看到了有关的信息和报道,这一所谓央企混改模式,我的理解应该类似于早年,建国初期的所谓公私合营。这样的信息出现,并不是偶然的,这个和这一段时间以来,整个中国时局的倒退,类似于回归的计划经济时代,是相一致的。反映中国社会大倒退的一个缩影。”

上述消息在互联网引发热议。浙江一网民留言道,再次恭喜马云、马化腾,期待他们旗下的所有平台与产品被列入新的某国制裁名单。所谓公私合营就是回到1953年时期,强制富商出钱买国企股份,这岂不是明抢。还有人留言称,养大了民企就像养肥的猪,就要下口。然后又重演“改革开放”,民企从零开始,外商再等着去中国投资的春天。

苏州中学前教师潘露说,中共建政初期也曾出现“公司合营”,但当前的“公私合营”与五十年代有所不同:“2019年的公私合营不是出于乌托邦主义的理想,他是为了一党独裁而垄断经济,控制社会,巩固政权的需要。归根结底是为了满足几个大家族的利益。腾讯、阿里巴巴本身背后就有很多背后的控股人是权贵家族,这一次可顺理成章的改造成国企。他们现在巩固政权其实就是巩固利益。”

国资委急澄清只要求“合作和混改”

回顾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所谓公私合营历史,中国众多商人至今仍心存恐惧。对此,中国国资委本周日在其官方微博迅速回应称,国资委和互联网企业亲密接触,鼓励支持中央企业与互联网企业深化务实合作,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但是,这种正常的合作和混改,却被人歪曲为“公私合营”,实属子虚乌有。

国资委更称,这种说法是偷换概念,不仅错误而且愚蠢,不过是一些自媒体在玩“标题党”吸引眼球。1956年初,中国各省出现“社会主义改造”风潮,资本主义工商业被“公私合营”后,生产资料由国家统一调配使用。一年后,公私合营企业转变为“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资本家则丧失了对企业的经营管理权,最后在文革中被“打倒批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