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见1.8亿年前史前巨鲨 身形比潜艇大2倍(视频)

发表:2019-08-08 1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惊见1.8亿年前史前巨鲨身形比潜艇大2倍
美国海洋科学探险队日前深入海底探测时,意外发现一只史前巨鲨。(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美国的海洋科学探险队“Ocean X”,日前深入海底探测时,意外发现一只灰六鳃鲨(bluntnose sixgill shark),系属化石级别的史前巨鲨,体型异常巨大,让研究人员大呼“太不可思议”!不过,更让人惊讶的是,这只鲨鱼的长度几乎是他们所搭乘4公尺长潜水艇的两倍。

超巨大鲨鱼

根据《纽约邮报》报导,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格拉布斯(Dean Grubbs)的海洋科学探险队“Ocean X”,日前驾驶一艘名为“Nadir”的潜水艇深入海中探测,此艘潜水艇长4公尺、宽3公尺,一共可以乘坐3人,在探测过程中,研究人员遇上一只体积非常巨大的鲨鱼,甚至比潜水艇还大,让他们吓得惊呼“这是一个怪物”!

这只体积非常巨大的鲨鱼,甚至比潜水艇还大,让他们吓得惊呼“这是一个怪物”!
这只体积非常巨大的鲨鱼,甚至比潜水艇还大,让他们吓得惊呼“这是一个怪物”!(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从研究人员拍摄的影片中可以看见,这只巨鲨有惊人的身形,还多次试图攻击潜水艇,甚至还想咬下潜水艇连结的矛枪,惊险画面让人看得触目心惊。研究人员透露,这只巨鲨的真实身份是“灰六鳃鲨”,是鲨鱼的原始生物,最早可以追溯到1.8亿年前,与三叠纪时期的鲨鱼类似,算是化石级别的史前巨鲨

“灰六鳃鲨”,是鲨鱼的原始生物,最早可以追溯到1.8亿年前,与三叠纪时期的鲨鱼类似,算是化石级别的史前巨鲨。
“灰六鳃鲨”是鲨鱼的原始生物,最早可以追溯到1.8亿年前,与三叠纪时期的鲨鱼类似,算是化石级别的史前巨鲨。(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灰六鳃鲨

据《维基百科》介绍灰六鳃鲨(学名:Hexanchus griseus),又称灰六鳃鲛、六鳃沙,是软骨鱼纲板鳃亚纲六鳃鲨目六鳃鲨科六鳃鲨属下的一个物种,为体型最大的六鳃鲨目鲨鱼,体长可达8米。栖息于全世界的热带及亚热带海域。

灰六鳃鲨通常在水深180∼1,100米的外陆棚发现。幼鲨通常会游到靠近沿岸水深约12米的海域来觅食,成年灰六鳃鲨则多但留在水深100米以上的海域,仅有在晚上时会游至海面。

灰六鳃鲨是一种非常独特的化石级别的原始生物。顾名思义,灰六鳃鲨有六道鳃裂,这一点与大多数鲨鱼不同,其他鲨鱼已经演化为五道鳃裂。体长最长可达8米。成年雄性体长平均3.1、3.3米,成年雌性体长平均3.5、4.2米。

灰六鳃鲨外型与许多三叠纪时期的鲨鱼十分类似。背鳍位置靠近尾鳍,胸鳍宽大。

灰六鳃鲨。
灰六鳃鲨。(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灰六鳃鲨是卵胎生的,是六鳃鲨科中最多胎数的,每次生育约有22至108头幼鲨,每头约有60∼75 cm长。雌鲨在体长4.5米达到性成熟,雄鲨则在体长3.15米时达到性成熟。与其他的深海生物一样,灰六鳃鲨会进行日夜垂直迁移。

虽然看似行动缓慢,但其实灰六鳃鲨能以很高的速度追逐并捕捉猎物,属肉食性,以鱼类、魟鱼、银鲛、螃蟹、虾、海豹和其他鲨鱼等为食。

灰六鳃鲨在人类经济利用上是作为食用鱼,鱼肉供食用或制成鱼粉,肝脏可提炼油脂。多用延绳钓、流刺网或拖网捕获。因近代被大量捞捕,及海洋生态的恶化,灰六鳃鲨的数量急速减少,已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列为近危物种。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