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3个“关键点”别犯错(图)

作者:平心 发表:2019-08-12 09: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不可能不犯错误。但在这三个关键点,一定要做好、走正,不能出错。
人不可能不犯错误。但在这三个关键点,一定要做好、走正,不能出错。(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的一生,不可能不犯错误。但是,有些错误,在以后会有去改正的时间;有些错误,就没有改正的机会,留下的只有深深的痛悔。比如,下面的三个关键点上,就一定要做好、走正,不能出错。

1、失意时 勿失信心

失意时,不要一蹶不振,更不要结交不好的朋友。

有位网友,辞掉政府部门的金饭碗,自己做生意。刚开始很平顺,做着做着,目标高了,野心大了,结果因生意扩张过度,资金链断裂,企业倒闭了。

从云端到低谷,沉重的挫败感压得他透不过气来,抢地呼天,意志消沉。这个时候,那些酒肉朋友,天天邀他喝酒、打牌,借此消愁,结果越陷越深,掉到了赌博这个泥坑。半年下来,输掉了房子,还借了不少高利贷。

人在困境的时候,别把信心全丢了。丢了信心,就失去了目标,茫然失措的时候,若有损友拉你入泥流,那就很容易陷进去。

事业会出现困境,人生也会有困境,但信念决不可出现困境。

越是逆境,越要警惕自己,越要给自己鼓舞斗志。

2、得意时 不可忘形

得意时不可忘形,否则失意马上就到。要谨记,谦虚、谨慎,小心没大错。

特洛伊木马讲的是:希腊联军围困特洛伊城,久攻不下,于是假装撤退,留下一具巨大的中空木马,里面藏满了希腊士兵。特洛伊守军不知是计,把木马作为战利品,运进城中,歌舞狂欢,饮酒庆贺。夜深人静之后,希腊士兵从木马腹中悄悄出来,打开城门,里应外合,攻下了特洛伊城。这就是著名“木马屠城记”。

得意忘形,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新闻上、现实中都有。奋斗了半辈子的人,成名成家,硕果累累,却曝出私生活上的问题,一下子就不可收拾,将所有的光环都染黑了。原因只有一个,就是得意忘形。

人活着,处在哪个位置,身上有多少光环,都要头脑清醒,能够明白:作为个体,在这个世界里,是微不足道的,是渺小的。

3、人活着 勿昧良心

良心是指善良之心、仁义之心。良心是人之根本,一个人为善为恶,都是从心地出发。有惭愧心的人,肯认错的人,懂得感恩的人,都是有良心的人。

木匠业的祖师鲁班,有次做了一个能帮着锯木的木头人,徒弟王恩(已离师他去)看见,便悄悄的丈量木头人,也依样制作了一个,但却不会动。

王恩只得硬着头皮回去请教鲁班,曾经的师徒一问一答:“尺寸都量对了吗?”“量对了!”“量头了没有?”“量过了!”“量脚了吗?”“量了!”

最后,鲁班若有所悟的问道:“噢!你大概没有量(良)心吧!”王恩漫不经心的答道:“对!我就是没有量心。”鲁班沉下脸来厉声的说:“王恩,没有良心的人是不能成事的!”

有良心的人,做事之前,必先摸摸良心,问自己这么做对不对;有良心的人,说话、做事,都能本诸良知,就不会错到哪里去。

人,可以没有金钱、官位、权势,但不能没有良心;人,可以对不起别人,但不能对不起良心。没有良知,前途堪虑

所以,如果在上面的三个点上犯错,或许会是一辈子的错,是毁人的错;也可能是不可弥补的错,不可救药的错。

责任编辑:肖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