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一生弘传佛法 火化过后舌头不灰(图)

发表:2019-08-12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僧一生弘传佛法  火化过后舌头不灰
鸠摩罗什高僧一生都在致力于弘传佛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续高僧洞察世上事 移师他国为国师

鸠摩罗什高僧一生都在致力于弘传佛法,翻译了大量的经书。他在临终之际立誓,如自己所传的佛教经义若有谬误的话,自己的遗体在焚烧后舌头将会化为灰烬。最后结果果如斯言。

姚兴迎来国师鸠摩罗什 派人助其翻译梵文经书

自从佛法东渐以后,从汉明帝开始,历经魏晋,流传在中国的经书日渐增多,但这些经书都是用印度梵文写成的,艰涩难懂。十六国时期的后秦皇帝姚兴年轻时就推崇佛教经典,有志于收罗通晓经典之士对此进行讲解。

姚兴迎来国师鸠摩罗什后,便请他在西明阁与逍遥园开始翻译各种经书。鸠摩罗什过去大都熟读过这些经书,深刻而全面地研究过其中的含义,后来又熟练地掌握了汉语,因此翻译起来流畅轻便。

鸠摩罗什在翻译中发现,原来的译本文义有许多乖讹之处,都出自当时译者在理解上存在的偏差,因此与梵文原著不相符合。姚兴于是让沙门学者僧契、僧迁、法钦、道流、道恒、道标、僧睿、僧肇等八百余人,都来接受鸠摩罗什的指导。他们接受鸠摩罗什的见解,共同从事翻译工作,就这样使他们重新译出了《大品》经。

当时鸠摩罗什手持梵文原著,姚兴拿着旧译的经书,互相对照校订。新的译文与旧译不同之处,都比原译文意义圆满通达,众人读了无不称心佩服、大为欣赏。

鸠摩罗什为人神情开朗,秉性坦率。对于佛理能够应机领会,卓有见地,很少有人比得上他,他对人坦诚热情,忠厚仁慈,心存博爱情怀。他虚怀若谷,循循善诱,终日不倦。

姚兴常对鸠摩罗什说:“大师聪明超悟,天下第一。一旦百年之后,怎能使法种没有后代?”便给他舞女十人,强令他接受。从那之后,鸠摩罗什不再住在僧舍,另外有了住宅,日常供给十分丰盈。每到讲说教义的时候。常常以自身作譬喻,譬如臭泥中生莲花,但采莲花之高洁,勿取臭泥之污浊。

鸠摩罗什当初在龟兹时,跟从卑摩罗叉律师学习音律,卑摩后来也来到长安,罗什听说后非常高兴,对他极尽师敬之礼。卑摩不知道他被逼接受舞女的事,仅问他道:“你在汉地极有缘分,跟你受法的弟子能有多少人?”

鸠摩罗什答道:“汉地经律尚未完备,新译的经书与许多论着多是从我所出的。三千徒弟,都跟我学习佛法。但我守戒奉佛的功业经常受到深重的障碍,所以得不到他们对师父的敬重。”

另外,当时僧人杯度住在彭城,他听说鸠摩罗什在长安,便叹道:“我曾跟这小子开过玩笑说过,要相别三百余年,至今尚未到期,看来要到下一世才能见了。”

鸠摩罗什在临终的前几天感到身体不舒服,便口出三番神咒,让外国弟子念诵,借此救治自己。没等咒语生效,自己已觉生命危殆,于是他勉为其难支撑着自己重病的身体。

到了临终之际,他与众僧告别道:“因缘佛法与诸位相遇,深感情念未尽,现在又要离去,悲痛伤感之怀难以表达。以我之愚昧不明,暂且充数于传达于翻译之任上。现在已经翻出的经论三百余卷,只有《十诵》一部还未及删订。只要没有离其本来旨意,必定没有差失。

愿我平生所宣讲的教义,能够流传于世,与大家共同弘扬、研讨佛法。今于众位面前,我发诚实之誓:如果我所传的经义没有谬误的话,那么当我的尸体被焚烧后,一切都成灰烬,但唯有我的舌头不会变成灰。”

弘始11年8月20日,鸠摩罗什逝世于长安。这一年是东晋义熙五年。鸠摩罗什逝世后就在逍遥园依照西域习俗被予以火化。当柴火熄灭后形体已成灰烬,但唯独舌头没有变成灰。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