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看似孱弱无力 功夫之深不可测度(图)

发表:2019-08-13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此人看似孱弱无力  功夫之深不可测度
中国的武功讲究武德。有些真功夫者往往看似孱弱无力,其实功夫之深不可测度。(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的武功自古以来就是强调以防身为主,而且是非常讲究武德的。因此那些有真功夫者,往往看似孱弱无力,其实他们的功夫之深是不可测度的。

大内高手败给不知名拳师

林培基号植斋,是福建尚干村人。他在清朝是以武科第三名进士及第的。在殿试时,钦赐第一甲第三名武探花,授御前侍卫。也可以称的上是大内高手了。在外还是颇有一点名气的。他曾遇到过这样一件事。

有一次林植斋带着他的小妾去山东,晚上在客栈住宿。有一天林植斋因为有事外出,就让小妾一人在客栈内。他晚上回来后,小妾生气地告诉他,有一个住楼上的穷汉白天屡次掀开帷帐偷看自己。林植斋听了大怒,迳直登上楼去找穷汉算帐。

这个被小妾视为穷汉的人似乎嘴很笨,也不为自己辩解。林植斋把穷汉一顿拳打脚踢,而那穷汉却一声不吭地忍了下来。林植斋泄愤后走下楼来回到房间后,却突然感到手足就像得了麻痹症一样完全不能动弹了。

客栈的老板看了林植斋情况后对他说:“楼上那个人是位老拳师,向他哀求还有恢复的希望。”林植斋觉得很难为情,就委讬别人去替他哀求。不料那个拳师却说:“要他的小妾来求我,我才肯为他医治。”小妾不得已,只好自己去向拳师道歉。于是那个拳师果然下楼为林植斋按摩,不久就治好了。

拳师告诫他说:“不要饮酒,不要与女人亲近,病就会好,否则就会很危险。当时我不敢还手,即便如此,你还是如此委顿。国家尚武,但你怎么能够把弓马的本事算做武艺呢?这是老夫怎么也想不通的。”

道观中的老道其实是位擅长舞刀者

华山自古以来就有道士在其中习武修炼。但就山而言,华山多巨石,土很少,峭壁千仞,山路奇陡。而其中亦有极为险峻之地。树木都是从巨石缝隙中长出。只有莲花峰下才有一亩多沃土,山中道士将其开垦出来后栽种白菜。

道士种出来的白菜叶薄如纸,层层合抱。此菜以地名冠之,被叫作莲花白。如有客来,道士便将贮藏在地窖中的菜拿出来款待客人。切碎后与面揉在一块再加上盐豆豉烹调,客人吃后无不夸赞味道鲜香甘美,无与伦比。

中国民国时期的著名教育家王竹溪先生游览华山时,莲花峰下的一位道士便用这种菜招待王先生。这位道士七十来岁的年纪,须长髯密,精神健旺,声如洪钟。老道在餐后邀请王先生到房内休息。王先生一进屋内,就看到墙壁上挂着一柄古刀,刀柄上刻着“遇吉”两个字。

王先生颇为惊讶,觉得这老道的来历必不寻常,便与他攀谈起来。原来老道是明末山西总兵周遇吉的第六代孙,年少时在甘肃从军,曾用这把宝刀杀死了几十个土匪。老道取下壁上挂的刀给王先生看,刀一出鞘青光四射,辉耀人脸,的确是把古代的宝刀。

王先生顿时心中感概:以老道这样雄伟的相貌使这把宝刀,在甘肃凛凛风雪中毙敌杀贼,实在是一幅激发斗志的画面。只可惜岁月催人,英雄老去。如今只能与青灯经卷相伴了。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