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为何夸大事实 散布中国即将统治世界(图)

实利推动 西方论者夸大中国历史成就 散布中国即将统治世界论

作者:孔诰烽 发表:2019-08-29 08: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方由不少人因为与中共交往得利。
西方由不少人因为与中共交往得利。(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8月29日讯】上个星期讲到,西方几百年来,都喜欢对中国作理想化的投射,隐恶扬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西方人见到中国沿海南方城市的的表面繁荣,再看到中国官方涂脂抹粉的文宣便照单全收,跟着拿一个理想化的想像中国,来对照西方的种种问题,将中国变成他们批评西方现状、鼓吹改革的修辞工具。

西方中国观察者喜爱投射一个理想化美好中国的另一个原因,就是他们自身的厉害关系。如果西方人人相信中国强大,中国即将统治世界,他们作为中国与西方的桥梁,便可以享有很多经济实利。

例如在2008年欧美爆发金融危机,很多金融大行被弄至遍体麟伤。这些金融大行的顾客,不再相信把钱投资在股票市场是安全的,于是纷纷将钱从投资户口提走,改存现金。很多金融大行为了留客,又见到中国通过不负责任放债推动的刺激方案短期成效显著,便一起吹起一个“要发财,去中国”的口水泡沫。2008年之后几年,金融报章都在吹捧一堆讲述欧美气数已尽,中国将成世界中心的书籍,一时掀起了一股往中国淘金的热潮。

这股由散播中国即将成为世界经济中心而变作经济机遇的热潮,其实在2008欧美金融危机之前,已经开始。这股热潮,最早可以追溯到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获得2008年夏季奥运主办权。那时,不但中国即将成为世界中心的预测高唱入云,在历史学界,也掀起讨论中国其实一直是世界中心的大辩论。

这些观点,有些建基于严谨的数据与立论。但另一些,则完全属于捏造事实的层次。

2002年出版,英国皇家海军退伍军官孟席斯(Gavin Menzies)的《1421年:中国发现世界》便是很好的例子。该书断言郑和船队在1421年,其实已成功环游世界抵达美洲,中间更曾在澳州作短暂停留。但书中提出的证据,却是漏洞百出。例如不懂中文的作者引用1930年代一篇有关明代记载郑和远航碑刻的英文研究报告,指出船队曾一共造访三千多国,证明郑和足迹遍及全球。但Menzies却无视该报告作者曾明确指出田野纪录者误将十变成千,郑和应只到过三十国的补充。又例如作者竟宣称早已被不少地理学家证实为20世纪膺品的欧洲Vinland Map,其实源自郑和船队的船员。他更以此作为中国人在15世纪初已跨越格灵兰抵达北极的证据。

《1421》一书引起世界史学家的公愤,更有历史学家集体向各国商贸部门投诉出版商将该书归为“历史”类,并游说各主要图书馆将之重新分类成“小说”。但专业学者的意见,总是敌不过哗众取宠的怪谈。加上当时的中国经济奇迹,强化了不少盲目中国爱好者认为“西方人做到的事情,中国人肯定早就做到”的观点。《1421》因此便洛阳纸贵。

中国官方媒体竟然对《1421》宠爱有加,大肆宣传书中中国人比欧洲人更早抵达美洲的观点。胡锦涛甚至在2003年的澳洲国会演说中,引用中国人在1420年代已率先登陆澳洲的例子,证明中澳友谊源远流长。明显地,讲稿的撰写人,已把孟席斯的狂想视为学术定论。

西方对中国的曲解与误解,持续几百年到今天。美国和西方国家正在与中国进入新的竞争冲突时代。建构更准确全面,不受中国民族主义谎言扭曲的中国论述,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重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