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宗师姜太公的三大传说(图)

作者:云生风 发表:2019-08-31 0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史记》称:“后世之言兵及周之阴权,皆宗太公为本谋”,故姜太公被尊为“百家宗师”。
《史记》称:“后世之言兵及周之阴权,皆宗太公为本谋”,故姜太公被尊为“百家宗师”。(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姜太公是协助周武王伐纣,建立周朝的开国元勋,亦是中国古代一位杰出的韬略家、军事家与政治家。司马迁《史记》称:“后世之言兵及周之阴权,皆宗太公为本谋”,故姜太公被尊为“百家宗师”。

周朝开国元勋

姜太公(约公元前1156年~约前1017年),本名姜尚,字子牙,别称姜太公、太公望,生于东海之滨,商末周初人。

姜太公先祖曾为四岳之官,辅佐大禹治水有功,后来受封于吕,以封地吕为氏,所以姜尚也称为吕尚。

最早,姜太公是周文王发掘的治国奇才。

根据《史记》记载:姜太公一生穷困,到了年老时,才借由钓鱼的机会见到了周西伯(文王)。

有一天西伯在出外狩猎之前,占卜一卦,卦辞说:“所得猎物非龙非螭,非虎非熊;所得乃是成就霸王之业的辅臣。”

西伯于是出猎,果然在渭河北岸遇到钓鱼中的姜太公,与太公谈论后西伯大喜,说:“我先君太公曾经说过:‘当圣人来我周国时,周国就会因此而兴旺。’说的就是您吧?我们太公盼望您已经很久了。”因此称姜太公也被称为“太公望”,二人一同乘车而归,尊为太师。

后来文王过世,武王即位,武王尊姜太公为“尚父”。在姜太公的运筹帷幄之下,武王终于打败商纣王,建立了周朝。

姜太公的故事里面,最有名的传说主要有三则:

姜太公钓鱼

姜尚出生时家道已没落,前半生可以说是困顿不堪,当过屠夫也卖过酒,但是他却仍努力从学,研究治国之道。

后来他听说西伯姬昌(文王)尊贤纳士、广施仁政,年逾七旬已经老年的他,竟然还千里迢迢投奔西歧。但是来到西歧后,他不是迫不及待地前去毛遂自荐,而是来到渭水北岸的磻溪,每日垂钓于渭水之上,等待圣明君主的到来。

姜尚的钓法奇特,长竿短线,线系竹钩,不用诱饵之食,钓竿也不垂到水里,离水面有三尺高,并且一边钓鱼一边自言自语,“姜尚钓鱼,愿者上钩。”

一个叫武吉的樵夫,看到姜太公不挂鱼饵的直鱼钩,嘲讽道:“像你这样钓鱼,别说三年,就是一百年,也钓不到一条鱼。”姜尚说:“你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曲中取鱼不是大丈夫所为,我宁愿在直中取,而不向曲中求。我的鱼钩不是为了钓鱼,而是要钓王与侯。”后来,他果然钓到了周文王姬昌。

成语“愿者上钩”便源于此。

姜子牙封神

“姜子牙封神”的故事来自于《封神演义》,描写了商朝与周朝的对抗,“人界”、“仙界”都加入了斗智斗法、破阵封神的故事,最后以姜子牙封诸神和周武王封诸侯做结尾。

姜太公当年将所有功臣全封了神,唯独自己没有封,并谦称自己是“泰山石敢当”。

覆水难收

姜尚早年贫困,其妻马氏嫌弃姜尚,欲图离去,姜尚劝她说:“我有朝一日会得到荣华富贵,你不要离开。”马氏不听劝告,抛弃姜尚而去。

后来姜尚帮助武王建立了周朝,马氏见其飞黄腾达,于是想和姜尚破镜重圆,但姜尚早已经看穿了马氏的为人,就将一壶水泼在地上说:“若言离更合,覆水已难收。”这就是成语“覆水难收”的来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