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人的三国大义 魏武帝曹操多次为才而哭(图)

发表:2019-09-20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感人的三国大义,魏武帝曹操多次为才而哭。
感人的三国大义,魏武帝曹操多次为才而哭。(图片来源:天外客/正见网)

三国时代跨越千百年,三国故事仍久传不衰。围绕曹操、诸葛亮、周瑜、刘备、孙权五位英雄人物展开的大戏,让后世通晓了何为“义”,如顺天治国之义、君臣肝胆之义、英雄结拜之义、重义轻利、舍生存义、举义兵、兴义师等等。本篇所讲是曹操礼贤下士,为才而哭的故事——一哭荀攸,两哭典韦,三哭郭嘉。

荀攸

据《三国志・魏书・荀攸传》记载:“攸深密有智防,自从太祖征伐,常谋谟帷幄。”曹操对他非常信任,经常在众人面前夸奖他,还曾对自己的儿子曹丕教导说:“荀公达,人之师表也,汝当尽礼敬之。”后来,荀攸在跟随曹操征伐孙权的途中,不幸死了,曹操很悲痛,史书上说,那期间,“太祖言则流涕”。也就是一提到荀攸就伤心流泪。

两哭典韦

典韦使一双铁戟,勇猛过人,是曹操手下的一员猛将。曹操一哭典韦是在典韦死时,当时曹操引兵讨伐张绣,误中张绣奸计,身陷重围,典韦梦中惊醒后,“奋力向前”保护曹操脱险,因死战不退,血流满地而死。曹操击退张绣后,立即“设祭祭典韦,操亲自哭而奠之,顾谓诸将曰:‘吾折长子、爱侄,俱无深痛;独号泣典韦也!’”一众皆感叹。

第二年,曹操再次引军至宛城攻击张绣,触景生情,曹操忽然大哭,众人不知何故,曹操哭罢解释道:“去年于此吾折了大将典韦,不由大哭耳!”曹操第二次哭祭典韦时,在垒军上下都引起震动,从士卒到将领,无不为曹操的真情所感动。

三哭郭嘉

“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千百年来,一代枭雄曹操三哭郭嘉,不知让天下多少英雄心潮澎湃,感慨万千!曹操一哭郭嘉,是在他采纳郭嘉建议,率大军远征辽西沙漠途中。一路上风沙弥漫,人马行进十分困难,郭嘉因水土不服而“卧病”床上,曹操十分心疼,前来看望,流泪道:“因我欲举沙漠,使公远涉艰辛,以致染病,吾心何安?”几句关心和爱护的话使郭嘉大为感动,嘉曰:“某感丞相大恩,虽死不能报万分之一。”

郭嘉死后,操往祭之,大哭曰:“奉孝死,乃天丧吾也!”回顾众官曰:“诸君年齿,皆孤等辈,惟奉孝最少,吾欲讬以后事。不期中年夭折,使吾心肠崩裂矣!”这是曹操第二次为郭嘉而哭,为失去像郭嘉这样的英才,曹操委实非常惋惜和悲痛。

第三次哭郭嘉是在赤壁之战后。建安十三年(208年),曹操率领百万水陆大军,“乘破袁绍之势以下荆吴”,意在一举消灭刘备和江东的孙权,统一天下,没想到结果兵败赤壁,几乎全军覆没。曹操败走华容道,关羽放了他一条生路。

《三国演义》这样描写道:“操点将校,中伤者极多,操皆令将息。曹仁置酒与操解闽。众谋士俱在座。操忽仰天大恸。众谋士曰:‘丞相于虎窟中逃难之时,垒无惧怯;今到城中,人已得食,马已得料,正须整顿军马复仇,何反痛哭?’操曰:‘吾哭郭奉孝耳!若奉孝在,决不使吾有此大失也!’遂捶胸大哭曰:‘哀哉,奉孝!痛哉,奉孝!惜哉!奉孝!’众谋士皆默然自惭。”

可以说,没有哪一场景比此凄恻、悲壮,没有哪一哭比曹操这一哭更悲切和沉痛!如果说,当年刘备一“哭”得益州,是人生大喜,而曹操三“哭”失奉孝,悲天悯人,则是人间大悲。所以,曹操这一哭更能称得上是“千年一哭”。

责任编辑:美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