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在国外为何无法融入主流社会?(组图)

发表:2019-09-23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现今资讯普及的时代,动辄可以看见中国人在海外的夸张行径。
在现今资讯普及的时代,动辄可以看见中国人在海外的夸张行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现今资讯普及的时代,动辄可以看见中国人在海外的夸张行径,诸如随地大小便,在用餐时的表现像个饥民……各种违规、令人难以理解的作为层出不穷。

当然过程中有人提出各种解释,但摒除民风不同外,最重要的还是心态。究竟是怎样的心态,造成这么多让外国人大开眼界,并感到唾弃的行径呢?

在著名的泰坦尼克号沉没事件中,身为美国“梅西百货公司”创始人之一的千万富翁斯特劳斯,在当时拒绝登上营救妇孺的救生艇,他的妻子则选择留下来陪伴丈夫,把位置让给了一个年轻的女佣,跟丈夫一起面对死神。

这样的行为,也正展现出他们的高尚的情操及心态,千万富翁的生命与一个女佣相较,并不会更珍贵,人人生而平等的观念,也随着他们的选择,体现出了对他人以及世界的大爱之心。

价值观的不同,除了会导致个人行为的选择,还会进一步影响整个社会的发展趋势。当一个国家或社会中,人们的价值观与外界格格不入时,逐渐被边缘化,最终遭到淘汰也是可以预见的事。

或许有人认为,东方与西方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文化体系。但在文化大革命后,许多优良的传统文化被大肆破坏,现在中国社会普遍认为的成功,大部分还停留在挣大钱、当大官、娶漂亮媳妇、子孙满堂、学业优秀等等“指标”上。

即使是聚会或是在社群上,多半也喜欢炫耀豪车、别墅、自己所拥有的资源,甚至年轻貌美的情妇等,若没有这些条件可以炫耀,就会被当成是鲁蛇。

看看喜欢自称中国“首善”的陈光标吧,看着他的行为举止,与国外许多富豪相较,充满了太多的张扬、炫耀,明眼人一看就知,并不是真心行善,只是藉着这个过程,在炫耀自己的财力。更别提他的发迹充满了太多疑点,被人戏称“中国首骗”了。

而在国外,即使我们经济情况普通,只要拥有一份工作以及幸福的家庭,就算是成功的人。甚至就算都没有,能够依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也能得到别人的尊敬。但在现今的中国社会,这些是无法拿到台面上的,说出来也常常落得被人笑话的下场而已。

在现今资讯普及的时代,动辄可以看见中国人在海外的夸张行径。
在现今资讯普及的时代,动辄可以看见中国人在海外的夸张行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对西方人而言,钱不是唯一,许多富豪即使家财万贯,也常不会留给子女,而是选择捐出去,回馈社会。他们不会成为金钱的奴隶,而会将自己从社会赚取的财富,反馈给社会,帮助弱势群体。

也难怪有海外华人感慨:每次在国外遇到困难时,帮助他的都是外国人,很乎没有中国人。

当一个人只会把焦点放在自己身上,想办法占尽各种人、事、物的便宜,却无视旁人眼光时,自然不会有为他人着想的同理心,行径越来越乖离也是不难理解的事。

依目前的态势来看,中国社会对物质财富的追求,还不见停歇的迹象;但心灵成长,价值观的建立却远不及外在的物质享受。

在一个时时能感受到善意的社会,每个人自然会真诚的以善意去对待别人,形成良性循环,这个社会就会越来越美好;反之,当一个社会的人彼此都在斗争、竞争,提防别人时,即使腰缠万贯,心中也会缺乏应有的安全感,内心充满了恐惧和绝望。

当我们能转变自己的价值观,用更豁达、大度、善良、博爱的心态来对待周围的人时,社会才能往良性的方向发展。否则,只能随着这样一个变异的社会不断的向下沉沦,毁了自己,也毁了后代子孙。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