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德智慧 正确树立权威的智慧

作者:陆文农整理 发表:2019-09-27 0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君主(以及各行各业的领导人。以下同此)必须要有使人信服的力量和威望,这力量和威望,就是权威。失去了权威,失去了驾驭下属的方法,要人们信从,这是不可能的。失去了权威,仅仗恃着所占据的地位,这是危险的。

如何在人民中间树立权威呢?

权威之立,主要托之于爱民、利民之心。《周书》上说:“民,善之则畜也,不善则仇也。”----百姓,善待他们,他们便拥戴君主;不善待他们,他们就视君主为仇人。

周厉王暴虐百姓,百姓便将他驱逐到彘地去了。想使百姓增多,唯有善待百姓,不知道这个道理而残虐百姓,只能使仇人增多。君王不善待百姓,虽统治占有了百姓的身躯,却不能叫百姓从内心里拥护他。善于树立权威的君主,用仁和义,治理百姓,用爱和利,使百姓安定,用忠和信,引导百姓。致力于为民除害,替民造福。五帝三王之所以威望无上,无敌于天下,就是因为他们把权威,建立在仁义、爱利(爱民利民)、忠信基础之上。

善待百姓还要知道修养生息的道理,不能过度频繁地役使百姓。魏武侯当中山君的时候,问中山相李克:“吴国灭亡的原因是什么呢?”李克回答说:“因为屡战屡胜。”武侯不解道:“屡战屡胜乃国家之福,何以因此而亡国?”李克解释说:“屡战则百姓疲惫,屡胜则君主骄傲。以骄傲的君主,役使疲惫的百姓,这样的国家焉能不亡?骄傲就会放纵,放纵就是穷奢极欲。疲惫就会怨恨,怨恨就会生巧诈之心。吴国灭亡,缘由于此!夫差自刎于干隧缘,也由于此!所以不知道正确树立威信的君主,役使百姓,不顾及人之本性,不反求人之常情,频繁地制订教令,而指责人民不能掌握它;频繁地下达命令,却非难人民不能听从;制造巨大的危难,却治罪人民,指责他们不敢临危赴难;把繁重的任务加在人民头上,却惩罚怪罪他们不能胜任。如此,百姓进则盼赏赐,退则畏治罪,能力不及时,则弄虚做假。君主知道了虚假又得加罪,君主与百姓间,便只会有仇恨的关系,不可能有威望的存在。

树立权威,严肃禁令,固然不可缺少,但是绝对不能过分到苛刻严厉的程度。礼节过分繁琐,就不会庄重;事情过分繁琐,就不能成功;命令过分严苛,就不会被听从;禁令过多,就行不通。桀、纣的禁令,不可胜数,让百姓困惑不堪,因无法执行,而走向反抗,桀纣自己,便也身死名亡。郑相子阳,喜好过分的严厉,有个弄断了弓,而害怕获罪被杀的人,乘追赶疯狗的机会,杀死了子阳。桀纣和子阳之身亡,都是因为不能适度地树立威严,而做得过分,到了极点的原因。

只要存在国家和军队,只要人类需要组织生产,权威就具有存在的价值。而权威必须是建立在取得人民信任和尊重的基础之上,要取得人民的信任和尊重,首先必须爱民、利民。否则,滥施

淫威,过分严刑、苛刻,则永远不能树立起真正有效的权威。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