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幽默故事:郑板桥送贼诗(组图)

发表:2019-10-04 1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起来品味一下古人的幽默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起来品味一下古人的幽默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幽默故事不只现代有,古代也有,读来令人莞尔、心情舒畅。一起来品味一下古人的幽默吧!

1、郑板桥送贼诗

清代书画家郑板桥年轻时家里很穷,因为无名无势,尽管字画很好,也卖不出好价钱,家里什么值钱的东西都没有。

一天,郑板桥躺在床上,忽见窗纸上映出一个鬼鬼祟祟的人影,他心想:“一定是小偷光临了,我家有什么值得你拿的呢?”当下便高声吟起诗来:“大风起兮月正昏,有劳君子到寒门,诗书腹内藏千卷,钱串床头没半根。”

小偷听了,转身就溜。这时,郑板桥又念了两句诗为他送行:“出户休惊黄尾犬,越墙莫碍绿花盆。”

小偷慌忙越墙逃走,不小心把几块墙砖碰落地上,院子里的黄狗直叫着追住小偷就咬。郑板桥忙披衣出门,喝住黄狗,还把跌倒的小偷扶起来,一直送到大路上,作了个揖,又吟送了两句诗:“夜深费我披衣送,收拾雄心重作人。”

2、狗吃书画

明末清初,浙江兰溪壁峰有个聪明人,叫毕矮,常与财主作对。

一天,大富翁周道胜正在茶店说毕矮的坏话,恰巧毕矮路过,就走进去,说:“今天我遇到一件怪事。”

周道胜忙问:“毕老兄,有什么怪事呀?”毕矮说:“我邻居的一只狗,近来专门偷吃书画。今天,邻居把家里收藏的书画都拿出来翻晒,不料全被这狗吃了。主人杀死这狗,剖开它肚子一看,你猜里面是些什么?哈,一肚子的坏画(话)!”

茶客明白毕矮在嘲笑周道胜,不禁哈哈大笑。

3、个个草包

清代权臣和珅新修了一所府第,请纪晓岚题一匾额。纪晓岚提笔给他题了“竹苞”二字,说是“竹苞松茂”之意。和珅高兴地把它悬挂在正厅。

一日,乾隆皇帝见了,对和珅说:“卿被纪晓岚捉弄了!把‘竹苞’二字拆开来,不就变成‘个个草包’四个字吗?”弄得和珅哭笑不得。

幽默故事读来令人莞尔,忍俊不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幽默故事读来令人莞尔,忍俊不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4、岂不更快

有一人奉命去送紧急公文,上司特地给了他一匹快马,但他却只是跟在马的后面跑。路人问他:“既然如此紧急,为何不骑马?”他说:“六只脚一起走,岂不比四只脚快?”

5、半文铜钱

清朝,枝江县县老爷听说杜老么聪明滑稽,就找到他说:“本县倒想试试你的功夫,你敢跟本县打官司吗?”

杜老么说:“打官司得到荆州府,我半文钱都没有,怎敢上路呢?”

县老爷说:“你有半文钱就敢上路?那好,来人哪,给他斩半文钱来!”

手下就把一文铜钱斩成了两半,给了杜老么。谁知到了荆州府,杜老么立刻状告枝江县老爷:“身为百姓父母官,目无王法好大胆,乾隆通宝劈两半,不断也得先撤官!”

那县老爷的乌纱帽当时就被摘了。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