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别心穷(图)

发表:2019-10-11 09: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做人别心穷,自有大气象。
做人别心穷,自有大气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集市上,卖西瓜摊位前的牌子上写了几个字:先尝后买,不甜不要钱。

一个农妇问瓜贩:“尝了不甜怎么办?”瓜贩回答:“不甜就不买呀,尝了的就算是白送了。”

话音刚落,农妇伸手招来三个孩子,从大到小站一排,每人拿了一块西瓜,开始“品尝”。吃完后,农妇拿手背一擦嘴,留下一句“不甜”,便领着孩子离开了。

一旁的群众看傻了眼,瓜贩倒是不气不恼,只是摇摇头说:“做人还是不要心穷为好啊!”

“做人别心穷”,这是李婶常说的一句话。李叔去世的早,李婶独自拉扯两个孩子长大,艰难可想而知。虽然如此,李婶却和村子里的其他妇女不太一样。那时候常常有小贩走街串巷卖东西,常常有人借“先尝后买”之名享口腹之欲,不仅自己吃,还让孩子们也一一“品尝”。李婶从来不去,也不准自己的孩子去。孩子们很委屈,又不要钱,还能解馋,多好。她严肃地告诉孩子,没打算买就别尝,这小便宜咱不占。

李婶家的儿子在城里读了中学,有人悄悄“点拨”李婶,给孩子申请一个贫困户名额,就能得到好几百元的补助金。孩子成绩好,一定能通过。李婶却摇头,说自家的条件不符合。来人继续说,你写个申请,在村里盖个章送到学校就行了,这种事没人会去较真的。李婶还是摇头,把名额留给更需要的人吧!

后来,因为拮据,李婶的儿子没能继续读书深造。很多人直叹可惜,李婶却没有抱怨,坦然地遵从儿子的决定,送他去一家饭店里做学徒。没想到几年后,儿子竟然自己开了一家饭店,而且生意做得顺风顺水。

李婶的儿子在饭店里打工,挣到第一笔工资时,他没有像其他学徒一样,给自己买新衣服或者吃一顿大餐,除了给李婶买了一套衣服外,他把剩下的钱全部借给了一个打算创业的工友。那个工友向很多人借钱,没有人愿意借给他,因为大家赚钱都不容易。不过,人们还有一个没有说出来的原因——把钱借给你,就是给你提供了一个可能发达的机会,到时候你发达了,我们心里能舒服吗?

但李婶的儿子不这样想,他说:“如果有可能,我当然愿意帮助他。最好身边的人都能成功,这样我成功的机会不也会多一点吗?”

后来,李婶的儿子从打算辞职开饭店起,身边就有很多好友帮着打点各种事情,让他省了不少钱和精力,现在饭店的很多顾客都是朋友们口口相传闻名而来的。

李婶的儿子能有今天的成就和李婶从小的教育分不开。他深谙“做人别心穷”的道理,有原则、不占小便宜,而且眼界宽、格局大,所以他会乐于助人,也能抓住很多机会。

做人别心穷,自有大气象。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