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壶济世 神医142岁得道升天(图)

发表:2019-10-22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千古药王孙思邈,高寿142岁得道升天。(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千古药王孙思邈,高寿142岁得道升天。(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在道教中,与医学相关的神仙信仰有很多,例如神农、岐伯、雷公、扁鹊、张仲景、华佗、皇甫谧、淳于意、王叔和、葛洪、陶弘景、孙思邈、刘守真、韦慈藏、韦善俊等。其中最著名的神医就是千古药王--唐代大医学家孙思邈。

聪明过人立志学医 潜心修道救疾济危

孙思邈七岁入学就读,由于聪明过人,每日能诵读千余字,很受老师的器重,十八岁立志学医,二十岁即为乡邻治病,孙思邈成年后,对老庄百家之说犹感兴趣。有一次,洛州总管独孤信路过华原,无意中遇到孙思邈,惊奇地说:“这是一个圣童”。

周宣帝时,他便退隐至太白山学道,每日炼气养形,求学度世之术,终有成就,体合道真。他不但通晓如何推算天文历法,还精究医药之学,且通过审察人之声色,以诊其疾。

孙思邈对古典医学有深刻的研究,对民间验方十分重视,一生致力于医学临床研究,对内、外、妇、儿、五官、针灸各科都很精通,特别是论述医德思想、倡导妇科、儿科、针灸穴位等都是先人未有。

他还一生致力于药物研究,曾上峨嵋山、终南山、下江州,隐居太白山等地,边行医,边采集中药,边临床试验。孙思邈不断总结仙道经验,他认为修道之士飞升成仙,必须修德积善,积善愈多,仙阶就愈高。他选择了“济世救人”作为他的终生事业,为自己制定了“救疾济危”“无欲无求”的标准,广积善德,务欲成仙。医离不开药,他为了解中草药的特性,深入太白山、终南山、峨嵋山的老林中,寻求药农,多方采集,分类总结。后来,他所著的医书中八百多种草药,就是这个时期积累的。

为了解中草药的特性,他走遍了深山老林,孙思邈还十分重视民间的医疗经验,不断积累走访,及时记录下来,终于完成了他的不朽著作《千金要方》。唐高宗咸亨二年,《千金要方》流传到日本,被视为国宝。宋英宗治平三年,林亿奉诏修《千金要方》,刊布于世。宋徽宗宣和四年,郭思删节《千金要方》为《千金宝要方》,刻石于华州官署。明代宗景泰六年,杨胜贤木刻本传世。明穆宗隆庆六年,刻《千金宝方》、《海土方》石碑于五台山。唐末,时人称五台山为“药王山”,并建“药王祠”。宋徽宗封孙祖为“妙应真人”,明世宗定他为“先臣”,清顺治奉他为“神医”。此后,“药王孙思邈”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悬丝诊脉神奇之极 淡泊名利婉拒赐官

唐代贞观年间,长孙皇后怀孕已十多个月不能分娩,反而患了重病,卧床不起。虽经不少太医医治,但病情一直不见好转。唐太宗愁锁眉头,坐卧不宁。徐茂功将孙思邈推荐给太宗。

孙思邈受诏之后,一面向皇后身边的宫娥采女细问病情,一面认真审阅太医的病历处方,作了详细的分析研究后,已基本掌握了皇后的病情。然后,他取出一条红线,叫采女把线系在皇后右手腕上,一端从竹帘拉出来,孙祖捏着线的一端,在皇后房外开始 “引线诊脉”了。

没用多大工夫,孙思邈便诊完了皇后的脉。原来,孙思邈医术神奇,靠着一根细线的传动,竟能诊断清人体脉搏的跳动,这就是他被后世称为神医的原因。

后经孙思邈诊治,皇后产下了皇子。孙思邈不愿在朝为官,立志漂泊四方为众生舍药治病,并撰写《千金方》济世救人,他向唐太宗陈述了自己的志愿,婉言谢绝了赐给他的官位。太宗只好赐给他“冲天冠”一顶、“赫黄袍”一件、金牌一面、良马一匹和千两黄金、绸缎百尺。孙思邈又拒绝了太宗赐给的黄金绸缎。

珍惜生命不用动物入药 高寿142岁得道升天

孙思邈一生勤奋好学,知识广博,深通庄、老学说,知佛家经典,阅历非常丰富,唐初著名文学家孟诜、卢照邻等人对他皆以师尊之礼相待。他在研究医学的过程中,把硫磺、硝石、木炭混合制成粉,用来发火炼丹,这是我国现存文献中最早的关于火药的配方。他在所著《丹经内伏硫黄法》一文中,记述了伏火硫黄法的制作方法。

孙思邈被尊为药王,他却不用动物入药。他说:“自古名贤治病,多用生命以济危急,虽曰贱畜贵人,至于爱命人畜一也。损彼益己,物情同患,况于人呼!夫杀生求生,去生更远。吾今此方所以不用生命为药者,良由此也。”(《备急千金要方》)

唐高宗永徽三年二月十五日,孙思邈于清晨沐浴后,俨其衣冠,端拱以坐。叫来堂下子孙说:“我为世人所逼,隐于洞府修炼,将升无何有之乡,臣于金阙,不能应召往来。”并留遗嘱,丧事从简,语罢便气绝身死,享年142岁。后人守丧一月有余,见其容颜丝毫不变,犹如在世一般。刚欲举尸入棺,却只有一件空衣在此。在场的人这才省觉,其早已炼就尸解上道,位证真仙了。

责任编辑:李云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