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难以利用四中全会推进全面经济改革(图)

发表:2019-10-30 07: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 四中全会 经济
中国需要进行重大的结构性改革,以推动其负债累累的经济向前发展。(图片来源:Tierney/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0月30日讯】中国需要进行重大的结构性改革,以推动其负债累累的经济向前发展。经济专家表示,周一开始的中共四中全会可能为市场化改革提供新的动力。

然而,即使中共执政当局愿意开展一些经济改革,但预计不会动摇政府对经济运行的绝对集中控制。

中共领导人通常在会上讨论他们的下一份五年经济蓝图。在本次中共中央最高决策会议召开之际,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已降至近30年低点。国内劳动力和其他成本上升,地方政府债务陷入困局,这都威胁到执政党合法性的基础-经济繁荣。

全世界正密切关注习近平利用这次会议传递出有关中国经济发展方向的信号,最受关注的是中国经济是否会延续政府主导的模式,还是会成长为一个更开放的经济体,允许私人和外资企业蓬勃发展。

总体而言,在为期四天的会议结束前,官方很少披露决策讨论过程。中共仅表示,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

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国际贸易政策专家哈夫鲍尔(Gary Clyde Hufbauer)认为,为了达到经济增长目标,中国迫切需要开展经济改革。

他告诉美国之音:“特别是增速低于6%目标的可能性,中国领导人可能意识到国企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是时候给私营经济更多发展空间了。”

本月早些时候,中国自由派经济学家吴敬琏表示,北京必须履行在2013年做出的承诺,让市场在经济活动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但正确的决定,甚至正确的行动计划,只是推动改革的第一步,”吴敬琏在中国财经媒体财新撰文说。“在实施市场化、法治化改革的过程中,会遇到来自旧思想和既得利益集团的各种阻力。”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与美国的贸易战给中国施加了压力,迫使其采取在正常情况下不会考虑的改革措施。

最近几个月,中国加大了对美国公司及其他外国公司的示好力度。中国批准了一项旨在“优化商业环境”的新规定,该规定将与中国新的《外商投资法》一同在明年初生效。

中国政府还允许外国金融公司在中国合资企业中持有控股权,同时让外国投资者更容易买卖中国境内的股票和债券

然而,也有专家认为,中国不会屈服于美国的压力,贸易战反而会促使中国加强国家控制的经济模式。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经济学家、曾在奥巴马政府担任财政部官员的塞策(Brad Setser)对美国之音说:“外部压力对中国自己的政策选择影响甚微,美国实际上不会决定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向。”

从长远来看,在美中关系不断恶化的情况下,北京更可能做出有限的经济改革。美国副总统彭斯上周的演讲明确定位中国为美国的“经济和战略对手”,中国与美国的战略竞争只会在未来加剧,这挑战了中国跻身为世界强国的目标。

据《华尔街日报》周一的报道,预计经济政策的核心是一项经修正的工业政策,旨在取代《中国制造2025》。川普(特朗普)政府已批评该工业政策严重依赖政府补贴,以牺牲美国为代价来使中国变成全球科技强国。

中国政府对国有部门的依赖持续增长。国务院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政府、公共机构、国有企业和国有银行的总资产净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96%,比2017年上升了5个百分点。

“贸易战以及与西方进一步脱钩的风险,正促使中国官员投入更多资源,在半导体等关键产品上实现自给自足,从而减少对进口的依赖,”凯投宏观资深中国经济学家普里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同时,即使是没有得到政府直接补贴的国有企业,在寻求获得资源和信贷时,也将继续受益于政府的隐性支持。”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