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物价涨至近八年高位 猪肉价格涨101.3%(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9-11-09 2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物价 猪肉 CPI PPI
CPI同比上涨3.8%,其中猪肉价格上涨101.3%。(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1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11月9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经济数据,2019年10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3.8%,其中猪肉价格上涨101.3%,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1.6%。CPI超过警戒线,将影响中国央行货币政策。

中国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CPI同比上涨3.8%,涨幅较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创2012年2月以来新高。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01.3%,影响CPI上涨约2.43个百分点,占CPI同比总涨幅的近三分之二。

10月份,CPI环比上涨0.9%。其中,城市上涨0.8%,农村上涨1.2%;食品价格上涨3.6%,非食品价格上涨0.2%;消费品价格上涨1.4%,服务价格持平。

食品中,畜肉类价格上涨66.8%,影响CPI上涨约2.92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101.3%,影响CPI上涨约2.43个百分点;禽肉类价格上涨17.3%,影响CPI上涨约0.21个百分点;鸡蛋价格上涨12.3%,影响CPI上涨约0.07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上涨2.7%,影响CPI上涨约0.05个百分点;粮食价格上涨0.5%,影响CPI上涨约0.01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下降10.2%,影响CPI下降约0.27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下降0.3%,影响CPI下降约0.01个百分点。

CPI涨幅高于预期,数据发布前,有七家机构预测的中值显示,10月CPI同比上涨3.4%。

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杨业伟对媒体表示,9月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环比跌幅虽然较7、8月有所收窄,但环比依然下跌,显示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并未见底,这意味着未来猪肉价格存在继续上升的压力。同时,随着中国新年猪肉需求高峰来临,猪肉价格上涨压力可能进一步加大。

造成中国猪肉供应严重短缺的原因是非洲猪瘟。这场灾难的爆发给中国的养猪业带来了毁灭性打击,数百万头猪死亡,养猪者也失去了增添养猪数量意愿,非洲猪瘟对中国猪肉市场的影响还没有结束。

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11月8日表示,中国国内猪肉产量处于历史低位,中国猪肉进口明年将会创历史新纪录,达到460万吨。

荷兰合作银行的报告说,今年中国猪肉进口超越历史记录已是必然结果,进口量将在310万到330万吨之间 (包括猪内脏),去年的进口数量是210万吨。

荷兰合作银行认为,由于各种原因,中国国内养猪业的复苏最早也要到2021年才会出现。在此之前,中国猪肉产量将持续下滑。今年会比去年减少1/4,大约为405万吨,明年再减少10到15个百分点。

中国国家统计局9日同时发布的PPI数据显示,2019年10月份,PPI同比下降1.6%,环比上涨0.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1%,环比上涨0.2%。1-10月平均,PP1比去年同期下降0.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下降0.5%。

CPI同比涨幅大踏步走高,并超预期创下近八年新高,而PPI则在高基数和需求承压之下,跌幅进一步加深。分析师们认为,“剪刀差”扩大的局面仍将持续一段时间,短期内快速遏制猪肉上涨的难度较大,CPI将继续保持高位并有突破4%的可能。

分析师们认为,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倾向保经济增长,虽然物价在上涨,但不是其货币政策考虑的首选项。另外近期中国央行调降中期借贷(MLF)利率,显示政策依然以经济走势为主。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称,PPI有延续下降的趋势,降幅会进一步扩大,表明经济需求还是比较偏弱的,阶段性工业通缩的压力存在。

CPI指数构成及统计方法

消费者物价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缩写作CPI),在经济学上,是反映与居民生活有关的产品及劳务价格统计出来的物价变动指标,以百分比变化为表达形式。它是衡量通货膨胀的主要指标之一。一般定义超过3%为通货膨胀,超过5%就是比较严重的通货膨胀。CPI往往是市场经济活动与政府货币政策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CPI稳定、就业充分及GDP增长往往是最重要的社会经济目标。

中国国家统计局统计调查涵盖全国城乡居民生活消费的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它用品和服务等8大类、262个基本分类的商品与服务价格。

中国国家统计局表示,采用抽样调查方法抽选确定调查网点,直接派人到调查网点采集原始价格。数据来源于中国31个省(区、市)500个市县、8.8万余家价格调查点,包括商场(店)、超市、农贸市场、服务网点和互联网电商等。

CPI又被戏称为“China pig index”, CPI覆盖约700个代表性的商品品种。食品类在2016年以前占比大致在1/3左右,2016年调整之后占比1/5左右。而单纯猪肉这一项,在CPI权重占比约3%。

在CPI这个大篮子里面,猪肉是其中重要的一份子。如果人们每人每月消费1斤猪肉,但是由于猪肉价格的上涨或下跌,每个月不一样,所以它应该占的比重每天都是有变化的。总体看,猪肉价格在CPI的比重大约是3%左右,就是说人们一个月花100块钱,其中有3块钱是用来买猪肉的。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