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问希腊 带去了打通欧洲的特洛伊木马?(图)

发表:2019-11-12 08: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11月11日,习近平访问希腊期间,和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共同参观在中远集团位于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的货运码头。
2019年11月11日,习近平访问希腊期间,和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共同参观在中远集团位于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的货运码头。(图片来源:ORESTIS PANAGIOTOU/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1月12日讯】据法广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日抵达希腊首都雅典展开为期3天的访问行程,寻求与欧洲南大门希腊加强各方面的合作,进一步巩固打开欧洲市场的战略。

希腊成为中国进入欧洲的跳板

希腊艰难地从一场旷日持久的金融危机中脱身,其经济已萎缩了25%。尽管雅典的一些西方盟国担心中国的全球影响力迅速扩大,但希腊新一届政府热衷于吸引海外投资恢复经济。欧洲国家除了一些安抚话语之外,给不出切实的好处。而拥有大量资金的中国急需一个打入欧洲市场的大门,双方一拍即合。

对中国而言,与希腊加强关系是优先要务。在西欧多数国家对习近平倡导的“一带一路”持观望质疑态度之际,希腊早已率先已签署加入中国的新“丝绸之路”计划,成为该野心勃勃的计划进入西欧的重要突破口和跳板。

中国宣传片在希腊国家电视台播出

习近平此行将与希腊总统帕夫洛波洛斯及总理米佐塔基斯会面,双方在教育、船运与能源等项目共签署16个合作文书。

为配合习近平到访,中国宣传机构制作的宣传纪录片《习近平治国方略》于11月8日至10日在希腊国家电视台播出。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拍摄制作的专题片《习近平喜欢的典故》希腊语版,10日起在希腊最具影响力的商业媒体集团天空传媒集团旗下天空电视台网站上线开播。

希腊的旅游经济和“黄金签证”

旅游业是支柱产业的希腊希望从中国那里可以带来重要的旅游资源,2019年,约20万中国游客造访了希腊,而今后两年这个数据可上升到50万人。

希腊政府推出的“黄金签证”计划,令成千上万的中国投资者抢购了雅典和其他希腊城市附近的公寓,该计划为在当地房地产市场上花费超过25万欧元的购房者提供五年居留许可。中国投资者的兴趣增加,加上Airbnb市场蓬勃发展,导致希腊首都许多地方和其他城市的租金飙升。

雅典这项措施旨在拯救陷入危机的房地产市场,但也为中国投资者提供了非常简单的入境欧洲的自由。

中国拥有希腊重要港口的控制权

据中央社报道,中国远洋运输公司(COSCO)2009年获得长达35年特许经营权,改善与经营希腊彼里夫斯港(Piraeus)的货柜码头。2016年中远集团取得彼里夫斯港51%的股权。中国远洋运输公司计划把彼里夫斯打造成欧洲最大的商港。这部分投资一旦达成,中远集团将再获得彼里夫斯港另外16%股权。

不过,因当地社区反弹,促使希腊上月回绝中国远洋运输公司在彼里夫斯港辟建新货柜中心的提案,表示各项条件“尚未成熟”。

法新社指出,中远集团野心是将希腊最大的港口发展成为亚欧之间的集装箱海运中转站,同时也是中欧之间的桥梁。战略意义显而易见。

分析普遍认为,拥有了这个港口,欧洲的南大门向中国敞开了,是否会是欧洲的当代“特洛伊木马”的质疑声此起彼伏。

责任编辑:吕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