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仅存养蚕达人 纯蚕丝被一斤7千块(视频)

发表:2019-11-17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有位仅存的养蚕人,还能制作成相当抢手的蚕丝被,一公斤便要价7,000块台币,订单一样接到明年。示意图。
台湾有位仅存的养蚕人,还能制作成相当抢手的蚕丝被,一公斤便要价7,000块台币,订单一样接到明年。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1月12日讯】台湾有位仅存的养蚕达人,就位在苗栗,还能制作成相当抢手的蚕丝被,一公斤便要价7,000块台币,订单一样接到明年。但是能够硕果仅存,这位养蚕人可是挺过大陆低价竞争,用纯手工的扎实坚持,将养蚕文化留在台湾。

据《TVBS》报导,一片片雪白蚕丝都是才刚成形的原料,就得趁着好天气赶快晒干,而在曝晒前,可还是有一连串繁琐工序。

站在大锅炉前面双手忙个不停,今年已70多岁的涂泉明,可说是台湾唯一的养蚕人。

涂泉明:“他主要是胶要脱掉啦。”一捆捆用布包住的蚕丝,都得用热水煮一个半小时,去除蚕宝宝吐丝时黏附于丝上的天然胶质,摸来才会丝滑柔顺。

这间生态农场位在苗栗,其实是蚕丝业的一条龙产线,就连蚕宝宝吃的食物桑叶,也是自己种。

涂泉明:“比方说这一根(桑叶)来讲喔,蚕宝宝一龄蚕刚出生的,那我们这边嫩芯不采,我们要采这两片。”

就连桑叶也都是学问,老板说桑叶为蚕宝宝健康关键,交给别人提供真的不放心,可见养蚕业的劳力密集。过去清末刘铭传赴台时,广设蚕业生产区和改良场,到了1980年代蚕丝产业达到高峰,政府也在1978年辅导农民投入,但一切却突然变调。

涂泉明:“1992年政府就废耕,政策就改变了为什么会改变,就是跟我们买蚕茧的国家,就日本他就转到别的国家去买,因为我们的比较贵。”

涂老板说他想保留台湾的养蚕文化,所以坚持撑下来,但却挡不住产业急速萎缩。1992年蚕种数量年生产了92,500盒,外销了8,875盒;1997年只剩1,128盒,而外销挂零。这些蚕丝要卖给谁?因此蚕丝被成了一个能商品化的契机。

记者:“现在带大家来到的是吐丝室,你可以看到蚕宝宝们,非常努力地在吐丝但是因为现在,不是主要的产季所以数量比较少一点,如果你需要做一公斤蚕丝被的话,就需要五千只蚕宝宝。”

养足24到25天的蚕宝宝,会开始在平面的木框上吐丝,慢慢铺上白色丝线,直到身体静止不动或者四脚朝天变成蛹,产季时的最高养殖量多达20万只,一个月大概能产出40公斤的蚕丝。

这些天然蚕丝依据客人要求拉成被,以冬被来说大约是从3公斤起跳,目前1公斤7,000元,所以一床冬被大概卖价21,000。如果是大陆蚕丝,一公斤则落在4,000到5,000元不等。

记者:“观众朋友们可以看到,舒涵正在跟大姊们一起拉这个,手工蚕丝被而且你可以看到这个(蚕丝)韧性是非常足够,所以都不会断裂为什么到现在,大家还是要用手工的方式来去拉这个被子,就是因为蚕丝是纯天然的东西,所以你必须要顺着它的势,慢慢的去拉所以大家在拉的过程中,都会不停的去更换位置,唯有用手工的方式才有办法,让这个被子达到均匀。”

蚕丝很有弹性但得顺势而为,现在做的被是一年前就下的订单。也让涂老板队蚕业发展相当看好,甚至帮助有意愿者投入。

涂泉明:“所以我们现在就是想有年轻的,想要从事这个产业的这个,我们就会义务的去协助他们。”

传统智慧种桑养蚕,在时过境迁后的台湾,有这么一名养蚕人,坚持用雪白丝线,保留着悠久的文化产业。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