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是什么? 一个亿万富翁的觉悟(组图)

发表:2019-11-21 1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位日本亿万富翁与老婆婆的故事。
一位日本亿万富翁与老婆婆的故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年87岁的稻盛和夫,以特有的经营哲学,在2011年时让日航迅速转亏为盈。65岁那年,稻盛和夫因身体不适住进医院,经诊断为胃癌。

在日本,稻盛和夫有“经营之神”之称,他亲手创办的两家公司京瓷和KDDI都进入了世界500强。一直以来,他心中始终有个疑惑。事业上的成就以及亿万的财富,却不能够让他回答这个简单问题:“人生的意义是什么?”

两个月后,稻盛和夫走出医院大门,来到京都圆福寺,他辞去了公司的一切职务,告别了风尘俗务,剃度出家。

虽然他拥有的金钱可以买下很多个寺院,但他并没有享受特殊的待遇。他住一样的僧舍,穿一样的衣服,吃一样的食物。甚至,生病的身体尚未康复,他也要手捧托钵,挨门挨户地去化缘。

那是深秋的一天,天气已经有了冬天般的寒冷。

稻盛和夫光着脚,穿着草鞋,一家一家地托钵化缘。从草鞋里露出来的脚指头,被划破渗出了血,他也强忍疼痛。黄昏时,他拖着筋疲力尽的身体,迈着沉重的脚步踏上回程。

返回寺庙的路边,有很多落叶如蝴蝶一样飞舞着飘落下来,隐没在厚厚的一层落叶里,融为枯黄的一片。

眼前晚秋的悲凉,不禁让稻盛和夫想到了人生的境遇,他忍不住叹了口气。

这时,马路对面一个正在扫地的老婆婆放下手中的扫帚,迳直向他走了过来,伸手从里边的衣袋里,摸出一枚一百日元的硬币,递到了稻盛和夫的手里,说道:“你是修行的出家人吧,你的肚子一定很饿吧,这个你拿去,买点面包填填肚子。”

当一只苍老的手,把一枚硬币塞进手里的瞬间,稻盛和夫就像全身被电击一样,激动得全身颤抖,眼泪一下子就流了出来,他体验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幸福感。

也就是在那一瞬间,他突然感觉自己觉悟了,达到了一直苦苦追求的幸福的境界。

那个看上去生活并不富裕的老婆婆,毫不迟疑、没有丝毫傲慢地流露出的悲悯之心,让亿万富翁稻盛和夫悟到了人生的幸福。

不久,稻盛和夫离开寺院还俗。他现在有了新的使命,他要把幸福和善的理念传扬出去。

在这个世界上,金钱对于人生的意义,并不能以多少来衡量,关键是其中含有多少爱意与善念。让别人感受爱,接受别人爱心的馈赠,何尝不是一种存在的价值呢?

我们活在世上,需要温暖别人,也需要别人的温暖,只有相互的心都有温度,这个世界和整个人生才不会因绝望而失去意义。

永远不要放弃自己,永远不要用钱去衡量别人的价值。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