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弹劾反而有助川普连任(图)

作者:《上报》韦行之 发表:2019-11-21 1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与第一夫人梅兰妮
川普与第一夫人梅兰妮。(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1月21日讯】美国众议院已经正式对总统川普(特朗普)展开弹劾程序,并传唤数位外交官员作证。这项针对总统的弹劾案源自9月18日《华盛顿邮报》揭露一名“吹哨者”的爆料,指控川普今年7月25日与乌克兰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通电话时,“疑似”用援助威胁,要求哲连斯基调查美国前副总统、也是现阶段在民主党总统初选参选名列前矛的拜登(Joe Biden)次子杭特(Hunter Biden)是否涉嫌贪污。

这项指控据称来自于白宫内部的常任文官,而民主党占多数席次的众议院也陆续举行多场不公开和公开的听证会,相关涉及乌克兰外交事务官员的证词都指向川普可能涉及此一争议。川普本人则是反驳此一指控,还用“猎巫”和“私刑”谴责民主党的作为,同时也激发了川普死忠支持者的“护主”情绪。

吊诡的是,主要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川普的支持只受到些微影响,并未出现崩盘效应。此一现象与美国政治史上所谓的“弹劾政治”(impeachment politics)有关。翻开美国历史,仅有有三位总统曾经面临弹劾,但都没有成功。其中强森(Andrew Johnson)和克林顿(Bill Clinton)都安然渡过危机,尼克森(Richard Nixon)则因为“水门案”(Watergate)的政治风波,证据太过明显,选择在众议院表决前先行辞职,否则尼克森有可能成为美国史上首位被弹劾下台的总统。

何以成功弹劾美国总统如此之难?先看规定。美国宪法第二条明定:总统“犯下叛国罪、收受贿赂罪、重罪或不检行为”时,国会可在任期未满前启动弹劾。总统弹劾案的过程是:由联邦众议院发动弹劾总统,若以简单多数通过,再送交参议院审判,以表决方式决定是否要将总统解职。届时联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将主持审判,参议员如同“陪审团”投下赞同或反对,100席中须至少67席(2/3门槛)赞同总统有罪,弹劾案才算过关,总统立刻被免职。

弹劾不成 民主党可能自伤

但这只是第一道关卡。从政治现实面来看,川普被弹劾下台的机会几近于零。因为弹劾案即使能够在众议院过关,但到了参议院,就将被封杀。因为参议院目前支持共和党、民主党的席次分别为53席与47席,也就是说至少要有20名共和党籍参议员倒戈,才有可能让川普下台,以现今共和党力挺川普的气势来看,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除非后续出现一刀毙命、石破天惊的证据,否则若民主党策动弹劾不成,也可能自伤。

最重要的因素在于,尽管在野党具有发动弹劾的权力,但犹如一刀两刃,若不成功,很容易就会沦为党派之争,也就更容易被模糊焦点,而且造成国家动荡。

就拿最接近的一次弹劾案为例。克林顿的弹劾案发生在他第二任任期,也就是1998年12月19日,罪名包括伪证罪和妨碍司法公正,弹劾案的源起是他涉及与白宫助理鲁文斯基(Monica Lewinsky)丑闻以及普拉・琼斯(Paula Jones)针对克林顿涉及对她性侵犯的诉讼。

但到了1999年2月12日,美国参议院100位议员中,只有45名参议员认为克林顿的伪证罪成立,50名参议员表决认为他妨碍司法公正的罪名成立,均未达到三分之二多数。因此参议院宣判克林顿无罪,还差17票才会被罢免。

当时最大的争议点在于,克林顿被指控的较属私德问题,较不涉及国政。而且在98年到99年的调查期间,克林顿的民意支持度稳定维持在六成,甚至一度在众议院通过弹劾时冲高到七成。换言之,有超过六成的美国人认为他是一位好总统,不应该因为可能涉及私德问题就被弹劾下台。尤有甚者,更多美国民众认为这项弹劾案是共和党刻意发动的党派之争,更让多数民意感到厌烦。当时共和党的如意算盘完全失败。

弹劾加剧党派互斗

再来看看川普的现况。根据最新民调,川普的支持度大约维持在四成五,不支持度则有五成五,呈现相当分裂的态势。虽然克林顿和川普被弹劾的理由和内容不同,尤其川普可能涉及运用外国势力来干预内部选举和攻击主要竞争对手,政治性更高。但如果依照克林顿被弹劾的经验,受到党派互斗氛围升高的冲击,以及“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的心理,经过川普的操作和明年选战加温,他的支持度反而可能提升。

当然,美国各州的民意也会有所不同。传统上较偏民主党的州对川普的反弹一定更大,但偏共和党的州可能更力挺川普,关键就在诸如宾州、密西根、俄亥俄、佛罗里达若干“摇摆州”。2016年川普在普选票输给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近三百万票,但最后仍能入主白宫,就是赢在这些重要的“摇摆州”。因为根据美国总统选举制度,只要能够在单一的州拿下较多普选票,就能依“胜者全赢”(winner takes all)的游戏规则,囊括该州的全部“总统选举人”(Electoral college)票。美国总统当选标准,看的是最后“总统选举人”票总数,而非全国普选票总数。

在这些具有决定性的“摇摆州”里,选民投票的考量因素不见得会受到弹劾案影响,而是偏重于攸关自己利益的议题。而且弹劾案通常都被泛政治化,反而会让“摇摆州”的选民感到厌烦。这也是为何川普现在就先定调民主党发动的弹劾案是“猎巫”和“私刑”,就是要先将弹劾案解释为民主党的恶斗之举。

如此的发展,在若干“摇摆州”的民意里,的确呈现出对弹劾案的漠视和冷感。这当然是川普阵营最乐见的结果,也有助于川普继续诉求美国经济面良好和失业率创半世纪新低的选战策略。川普此举,除了有效巩固共和党同志的忠诚,也意在凸显民主党只在意拉他下马、置国家发展不顾的政治斗争心态。

由此观之,如果民主党不自觉地掉进川普铺设的弹劾政治陷阱,又无法拿出直接的证据,弹劾不但不会让川普下台,反而有助他的连任。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连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