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成贸易协议 仍无法阻止美中贸易脱钩 裂痕将继续扩大(图)

发表:2019-12-14 08: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来源:Dilok/Adobe Stock )
专家认为,中美已进入第一阶段的贸易脱钩,而且裂痕会继续扩大。(图片来源:Dilok/Adobe Stock )

【看中国2019年12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文可伊综合报导)中美两国在周五宣布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川普(特朗普)表示,这是一项非常重大的协议。法新社引述专家言论,自贸易战开打以来,中国企业想方设法减少对美国的依赖,即便中美达成贸易协议,双方同意撤销惩罚关税,但两国的企业不排除渐行渐远,甚至已进入第一阶段的脱钩,而且裂痕会继续扩大。

据法广报导,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所专家曾林(Max Zenglein)对法新社说,纵观美中贸易战互打的“武器”,不外是加征惩罚关税,而这些关税每年影响到价值动辄数千亿美元的商品。

曾林指出,在这场贸易战中,中国出口企业损伤最重;以今年11月份计算,中国已是连续第4个月出口下滑,同比-1.1%,中国向美国出口暴跌23%。

他说,美中友好40年的经济关系,让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现在看来贸易战让双方经济渐渐脱离,即使美中贸易谈判出现差强人意的结果,预料只改变双方脱钩的速度和范围,“脱钩的大趋势不会逆转。”

美国之音上个月报导,澳新银行研究部(ANZ Research)分析师发表一份报告指称,美中脱钩风险加剧,有数据显示中国政府正悄悄分散其外汇储备,减少对美元的依赖。美元是全球最大的储备货币,中国持有大量美元资产。

澳新银行预计,中国政府将通过外汇储备多元化的方式,增加包括英镑、日元和欧元等货币储备来控制风险,并增加其“影子储备”。

事实上,中国政府也逐步减持美国国债。在过去14个月,中国就减持了880亿美元;今年6月,日本超过中国成为美国国债最大海外持有国。同时,中国政府大举购买黄金,其官方储备在10月达到创记录的1957.5吨。

另一方面,欧洲驻华商会主席沃克比亚希(Jorg Wuttkebiaoshi)表示,脱钩是双向的。自华府禁止向中国企业如华为、中兴出售某些关键配件之后,中方已了解须另觅出路了。

他说,禁售令险令中兴破产,后来川普想挽救7万5000名员工,放松制裁后,才得以存活;不过中国即是美国的对手,也是不可或缺的商业伙伴,美国才会以“牵制中国发展”应对。

对于美中关系是否进入新冷战?较早前,哈德逊研究所研究员、美国空军退役准将、前白宫战略规划主管罗伯特・斯伯丁(Robert Spalding)5日受访时就说,被泄露的“第九号文件”显示,中共政府早想颠覆美国。

“第九号文件”是一份官方裁定的共产党内部文件,该文件于2013年被泄露并被翻译出来。

斯伯丁在American Thought Leaders电视节目上表示,虽然美中都说没有新冷战,但如果看看中共在过去几十年的行动,就会发现,中共明显有一个议程。

中共在这个文件中有一个议程,要完全排除在全世界保持强大力量的美国。其中提到了人权、言论自由、宗教自由等,文件称这不是美国真实的普世价值和美国的基本信仰,而是用来摧毁中共的工具。

斯伯丁说,除了军事威胁,实际上中共破坏西方文明的所有工具都已经摆在了桌面上,他们通过金融、贸易、投资、移民、网络、政治、媒体等对西方进行渗透,“他们早已这么做了,现在还在进行。”

他说,中共过去的经济成长是因为它寄生在开放的体制之中,但是开放的体制与封闭的体制必将脱钩。

无论如何,美中关税惩罚的效应已影响太平洋两岸的中国制造商品涨价。

中国有多位出口商家反映,贸易战以来,许多公司对美国出口减少了一半,只好转向欧洲或非洲其他国家客源。

此外,有电脑商为了减少对美国零配件的依赖,也多渠道进货,不再依靠美国技术。不过News America中心分析师桑姆萨克斯(Samm Sackes)则不置可否。

“你打开中兴或华为手机看看,会发现里面的零件来自世界各地。所以这种民粹主义言论与实际不符,因为技术领域的互相依赖非常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