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醇 介绍刘禹锡的《救沉志》

作者:陆文农整理 发表:2019-12-13 2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者介绍】

刘禹锡(772一一842),字梦得,洛阳(今河南省洛阳市)人。唐德宗贞元九年(793)中进士。授太子校书,后升监察御史。永贞元年(805)正月,唐顺宗即位,刘禹锡参加王叔文等领导的政治革新运动,是中坚人物。革新失败后,被贬为朗州(今湖南省常德县)司马,后又任连州、夔卅|、和州等州刺史,开成元年(836)迁太子宾客,分司东都,官终检校礼部尚书。

刘禹锡生活在社会矛盾尖锐的中唐时期,唐王朝危机重重。刘禹锡积极参加王叔文为首的政治革新,反对宦官专权,反对藩镇割据。他不仅是当时进步的政治家,而且是一位哲学家。刘禹锡在文学方面,反对浮华,崇尚实用。他的诗歌,大多针砭时弊,有较强的现实性。有的反对分裂割据,维护国家统一;有的托物寓意,抨击腐朽的官僚;有的借古讽今,指斥时政。他继承了乐府诗的现实主义传统,又注意从当时的民间文学中,摄取养料,丰富自己,写了不少独具风格的诗篇。

刘禹锡在唐代古文运动中,曾起过重要的作用。宋谢采伯《密斋日记》说:“唐之文风,大振于贞元、元和之时,韩、柳倡其端,刘、白继其轨。”他的政治论文、哲学论文,论证充分,说理透辟,词锋犀利,善于设譬,雄健晓畅。他的集纪、祭文、书信、铭文、杂着等,文情并茂,生动感人。有《刘宾客集》,又称《刘中山集》、《刘梦得文集》。

【刘禹锡原文《救沉志》:略】

【今译】

贞元末年夏,发生洪灾,熊、武等五条河,突然从沅水决口,冲破了旧的堤防,毁坏了农家。登高远望,浪花滚滚,一片汪洋,水淹到了山腰,大山像是水中的小岛,树林被淹,树梢像水中的萍草,水势如野马,来势凶猛,没有风却巨浪怒吼,浪头高耸向前奔涌,逐渐扩散四周。柔软的被冲倒,坚固的逐渐被剥落,圆的被水旋转着,方的被颠来倒去。重量轻能浮在水上的互相碰撞,入重又高大的在前面阻挡,水中活着的,竭力呼喊,死去的,在水中舒展躯体,洪水冲向东,像一片枯木林。

有位僧人,对此感叹不已,在路旁发誓说:“佛教徒的慈悲,救生是最大的,只要能援救那些溺水的人与动物,我愿领头。”周围村子中的小伙子,愿跟随这经领头的。他们乘着很结实的船,拿着实用的器具,拴上大绳索,把一头系在木桩上,钉在较高的土山旁,水就回旋而流,人容易使劲,一个个都瞪着眼珠,拿着救护的器具,等到能救援的时候,就救起落水的人和动物,凡是室中居住的,洞穴中居住的,放牧的,驯养的,上至百姓,下至长毛的动物,从巨浪中拯救出来,使他们获得新生的,约有几百!

正巧有个凶猛的野兽,像个皮制的口袋,顺流而来,拚命抓着水中漂动的树根,头因此没有被淹进水中。它斜着眼睛,东张西望,它的姿态十分驯服,非常像六畜,依附顺从人。救援的人,准备救起它。那位僧人,上前喊住他们,说:“不要救这头凶猛恶兽!”眼看那兽,约一里之远,却没有抓住任何东西,而被淹死了。

船中有人说:“我听说,佛教的教义以空为贵,空就要普渡众生,普度众生就会慈悲为怀。不求回报恩德,就是空,不选择善和恶,就是普,不舍弃受困顿灾难的,就是慈。刚才只要活的就拯救,而现在看到穷途末路的猛兽,却舍弃不管。这难道不是考虑善恶,而忘记了普渡众生和慈悲为怀吗?”

僧人回答说:“唉,你的提问,真是迷妄,而又没有根据啊!我们的教义,哪能没有善恶之分呢?身心中存在的淫色、恶声,就是不善,佛对它们就像防贼一样。听佛说法,而悟解佛理的人,仍未觉醒,佛用冷眼视之。哪能说没有善恶之分呢?我们刚才从死亡中救出的很多,形态复苏,呼吸正常后,都恢复了原来的样子。长蹄的徘徊不进,长羽毛的抖动着翅膀,而能说话的人,都诚言相谢。让他们(它们)各归其所,我也不需要回报救命之恩。不过他们(它们)不报答我就罢了,那能加害于我呢?而猛兽恢复原状后,鬃毛竖起,喘过气来后,就会施用残暴,它们为了满足自身的欲望,就咬对方,而它的牙齿,是最喜欢吃人的。所以一定会吃我们这些人。哪能与那些对我们依依不舍和诚言相谢的相比呢?老虎不能让它们懂得报恩,就好像人不能让他们变成老虎一样。如果这样做(救恶兽),我不仅自已留下灾祸,而且将留灾祸给众多的老百姓啊,我的罪太大了。”

刘先生说:“我听说善人在患难中,不拯救是不好的,恶人在位,不除掉也不好。(原文是:“善人在位,不救不祥;恶人在位,不去亦不祥。”)僧人的话,很具有深意啊,所以,我(刘禹锡)记载了下来。”

【赏析】

刘禹锡这篇文章,通过一个完整的故事,阐述自己的观点,含蕴深厚。本文语言生动,状物鲜明。第一自然段,描写洪水氾滥的景象,栩栩如生,一连串排比的句法,气势非凡,先声夺人。第二自然段以下,描写援救过程,生动细腻,宛然如在目前。其中,僧人阐述教义善恶之段,更是入木三分,奇警动人,通过对比,妙理自现。最后作者以“善人在位,不救不祥;恶人在位,不去亦不祥。”的议论作结,更是妙喻引出妙理,耐人寻味。

全文描写生动,叙事简洁,说理透辟,至于结构之严谨,文章过渡之自然,都给人以水到渠成,天衣无缝之感。

最后,有人疑向:文章的标题是《救沉志》,作何解?志就是记,救沉志就是救援大沉时的记载文字。当前之世,便是最大、最危急时的沉沧之际,我们都应记住古代修炼人所讲的话:“善人在位,不救不祥;恶人在位,不去亦不祥!”这也就是佛家所言:“善恶有报,天理昭昭!”任何人(包括川普总统在内)都不可善恶不分!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