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能人言 但诗人不朦钱 (数文)

作者:罗真整理 发表:2019-12-21 1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醉回捷对,归于正途

元代著名文学家虞集(人称邵庵先生),未发迹时,曾给当时的理学大师许衡,当家塾先生。虞集落魄不羁,天天外出游逛。许衡每到家塾中查看,学生们总是告诉他,先生又出去了。

许衡很生气,曾婉转地劝止虞集。虞并不在乎,依然如故。一天,许衡在虞集床头屏风上,写了一句话:“日日嬉游,知虞公之不可谏!”是用《孟子》中的原句。

到了傍晚,虞集大醉而归,躺在床上,抬头看见这个句子,提笔就在旁边写了下句:“朝朝絮聒,何许子之不惮烦?”

真是天造地设的一副对联。塾师许衡见主人虞集,确有学养,便耐心多劝,终于使虞集改正陋习,归于正途。后来,虞集成了著名文学家!

《蟑精隽》

二、三异画

石恪(人名)画飞鹰,挂在墙上,老鼠便不敢入室。

何尊师画猫,老鼠见了,躲得远远的。

关仝(人名)在薯川长兴(地名)画成山寺罗汉壁,猿、鹤,都走而复归,它们也想敬拜神灵。

《洞天清录》

三、朱勔盛衰

宋徽宗时,朱勔日益受宠,其父与他,都执持节符,居地建双节堂。他又得到徽宗的画像,把它放在一座殿堂内,监司、郡守,必须在朔日望日,到此朝拜。

朱勔曾经参加御宴,徽宗亲密地握着他的手臂,与他交谈。于是朱勔用黄罗,将此臂缠起,与人作揖,此臂竟然不举。他的族弟族侄数人,都与帝族联姻,因此居高官显位的人很多。盘门(苏州城西南门名)内有一座极大的花园,种植着数千株牡丹。开花时节,用彩缎为幕覆盖于花上,每株花标上名称,用黄金制成牌子,像这样排列起来,有一里多长。那些善于种植牡丹精品,并能叠石为山的园丁,很快即成显贵,像这样的人,不可胜数。花园之中还有水阁,通向水阁的路,设计得九曲回肠。春季允许妇女游赏,有迷路的人,朱勔之父设酒食招邀,或者送她们簪环之类的物饰。但是,当时的志士仁人,都鄙视他们的丑行。

后来,朱勔败迹,检查估量他的家资,有个素与朱勔不和的刑司官,受命之后,黎明带人闯入他家,他的家人妇女,都被驱逐出门,即使是贫民百姓之家,也没人收留他们。不过数月,花园已成废墟。那些牡丹都被折毁当作柴薪。每一个牌子,用三钱计其值。

朱勔死后,他的家人被放逐于海岛,从前受封诰的官职,都被剥夺了。

正是:

昔日何其贵?彩霞普天翠;

富贵不行善,忽焉变污秽。

物极必致反,劝君长智慧:

富贵多济穷,常葆云霞蔚!

《中吴纪闻》

四、鸭能人言,但诗人不朦钱 

唐末,著名诗人陆龟蒙,养有一群斗鸭,极为驯服。有一天,驿使经过,用弹子打死了其中最好的一只。陆龟蒙质问道:“我这只鸭子擅长说人的语言,马上就要由苏州太守,献给皇上,你怎么把它打死了?”

使者只好拿出口袋中所有金钱,来赔偿。然后,使者慢慢问起:“鸭子会说什么话?”陆龟蒙说:“它会叫自己的名字。”

使者又气又笑,翻身上马要走。陆龟蒙叫住了他,把金钱递还过去,说:“同你开个玩笑罢了。”

鸭能人言,但诗人不朦钱!

《中吴纪闻》

五、滑稽演员受众人钦敬 

宋徽宗时,朱勔因用花石,贿赂朝廷权贵,而受宠幸,时时进奉不绝,称为“花纲”。做官的人,有稍稍违逆他意愿的,就以违犯皇上的命令为名,治他们的罪。浙人畏之如虎。“花纲”经过之处,巡尉护道,遇桥便拆毁,以便行舟,即使用数千缗钱建造的桥梁,也毫不吝惜地拆毁。

当初,江淮发运司在真州(今江苏仪征县)、扬州(今江苏扬州)、楚州(今江苏淮安)、泗州(今江苏盱眙)设有转船仓运粮。负责粮纲的军队划分地盘,互不侵越。朱勔既进花石,就派新装运船,充做送往御园的纲船,来载运花石,而用余下的旧船载粮,直接运达京师,因而转船仓就被废弃了,粮运因此不能接续,禁卫军达到了缺乏粮食的地步。朝廷对此事,也不闻不问。

不久,朱勔败迹,当初进奉的花石,都聚集在京师的艮岳(旧址在开封铁塔方寺左右)。因为花木从很远的地方移根而来,被风日摧残,种植没多久,就枯萎了,不时要用新花来换旧花,因此花纲在大道上纵横交错。

一日朝廷内宴,滑稽演员,对此加以讽谕。一人持梅花而出,指着梅花,问他的同伴说:“这是什么东西?”同伴回答说:“芭蕉。”有人持松桧而出,那人又问,同伴还用“芭蕉”回答他。这样答了四次,他就同伴打了嘴巴,说:“这是某花,这是某树,你为什么一概都称‘芭蕉’呢?”

那位滑稽演员说:“我只见巴巴地讨来,却都焦了。”

连皇帝都被他们逗笑了。

“芭蕉”“芭蕉”,巴而骄者,终会枯萎调零。

滑稽演员,却受到众人钦敬!

《中吴纪闻》

六、只想追回那首诗

南宋时的理学家、教育家朱熹,患了脚病,请来一位道人,用针法和熨法为他治疗,不久就觉得好多了。朱熹非常高兴,用重金谢他,并且以诗相赠,诗曰:

几载相扶藉瘦筇,

一针还觉有奇功。

出门放杖儿童笑,

不是从前衰颓翁。

道人得到诗就离去了。没过几天,朱熹的脚病又犯了,比没用针法治疗前,还严重。他急忙命人寻找道人,但已经不知道他的去向了。朱熹叹息道:“我不是要惩罚他,只想追回那首诗,担心他拿着这首诗,又去贻误别人。”

《鹤林玉露》

七、陆九渊学下棋

陆九渊因结茅讲学于像山(今江西省贵溪县西南),世人称其为像山先生。他少年时,常常一连几天,坐在临安街头,观看别人下棋。有一个棋手问他道:“官人天天来看棋,一定是高手,愿意求教一局,如何?”像山道:“不行。”三日后,他却来到街头,买了一副棋盘,回到家,悬挂在室内。躺卧仰视两天,忽然省悟说:“这是《河图》之数啊!”陆九渊悟得《河图》之诀,于是到街头,去跟那位棋手下棋。

那人连负两局,起身抱拳道:“我是临安第一棋手,凡来下棋的,都必失无疑。今日跟官人下棋,却让我一失再失。官人真乃天下无敌手!”像山笑而离去,说:“棋者奇也。棋字木具,但其(棋)中有奥秘。”

《鹤林玉露》

八、前辈勤学两例

例一、南宋时,胡澹庵,参见著名理学家杨龟山,龟山举起两肘给他看,说:“我这两肘,不离书桌三十年,然后在“道”的探究上,才有进步。”

例二、张无垢被贬谪横浦(今广东北江浈水),寓居城西宝界寺。他的卧室有一个小窗,每日天将亮未亮时,就拿著书,站在窗下,就着微明读书,十四年如一日。后来,他乘船北归时,窗下石上双足的印迹,隐然可见,至今犹存。

《鹤林玉露》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