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年大游行 港警滥暴逾400人被捕(视频)(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0-01-02 18: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警
香港警察在街头发射催泪弹驱散市民。资料照。(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2020年的第一天,香港民间人权阵线(民阵)发起新年大游行,原本该游行已事先获得警方不反对通知书,有效时间从下午3时至晚10时,但当天下午5时左右,警方便强制要求民众解散,随后又发射催泪弹,出动水炮车、装甲车等滥暴滥捕,导致逾400人被抓捕。

据《苹果日报》报导,香港民间人权阵线(民阵)新年发起主题为“并肩同行、毋忘初衷”大游行,从维多利亚公园中央草坪为起点,游行至遮打道行人专用区。

当天参与游行的人潮密密麻麻,场面相当壮观,民阵估计游行人数已经超过100万,如果活动持续到晚上10时,将突破200万人。

 

但下午5时半左右,民阵突然收到警方通知,要求游行和集会立即停止,并要求在市民在晚上6时15分之前全部散去,但当时仍有大批市民在维园等候出发,随后大批防暴警察在地铁站及各疏散路线截查、挑衅,企图围捕市民。

民阵谴责警方单方面撕毁承诺,严重侵犯市民参与和平集会的权利,并批评港警做法充分显示政府无意回应市民诉求。

民阵也警告港府,尊重浩荡民意,落实五大诉求,否则香港人绝对不会放弃,社会亦因为警暴不会回复平静。

但警方腰斩游行后,就开始施放胡椒水剂、催泪弹,发射水炮,甚至开枪驱散、抓捕游行市民,当晚警方宣布,行动中共拘捕约400人。

港岛总区高级警司吴乐俊在晚间的记者会上谴责,有“暴徒”骑劫新年游行,但港人质疑,所谓的“暴徒”又是警方自导自演,制造镇压借口。

《苹果日报》报导,当天下午4时左右,两名蒙面人打破了湾仔中国人寿的玻璃门,路过的游行人士怀疑他们是便衣警察,并尝试捉住二人。

二人落荒而逃后,逃向一众防暴警察的队伍,并高呼:“自己人”,当时警员并没有拘捕二人。

 

同时,湾仔修顿球场对出的汇丰银行分店也遭人破坏,警方随后到场驱赶和抓捕市民,并在社交媒体发文否认派便衣破坏银行。

港警的滥暴滥捕行动一直持续到深夜,除了用胡椒水剂、催泪弹、橡胶弹和水炮车对付市民外,还肆意攻击保护市民的区议员,并截查记者和急救员,还用胡椒水剂和警车等拦阻记者拍摄。

 

当晚,民阵再发表书面声明,谴责“警队在游行队伍中间,对密集人群施放催泪弹,不顾人群因为躲避化学武器而可能引致的人踩人意外,是极度冷血行为。”

民阵强调,将对1日晚遭受警暴的被捕人士提供人道支援。

香港人权监察1日晚也发表声明指,大量市民参与1日的新年游行,希望以此表达意见,但警方剑拔弩张,挑起争执,更向游行队伍投掷催泪弹。

人权监察认为,香港警方1月1日的行为已违反基本法治和执法常理,更是向示威集会自由的直接宣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