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脱贫年各地为政绩大玩数字游戏(组图)

作者:乔龙 发表:2020-01-03 09: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中国脱贫年各地为政绩大玩数字游戏
延安宜川县农民贫困户的房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0年1月3日讯】中国政府曾于2015年提出“2020年实现全民脱贫”,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时承诺到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他决意把这个庞大的计划作为他的政治遗产展示给世人。当时中国的贫困人群超过4300万,近期各地政府纷纷表示要完成今年的脱贫任务,舆论认为中国政府只是数字脱贫而已。

2020中国脱贫年各地为政绩大玩数字游戏
湖南省政府部门发出的脱贫文件。(网络图片)

2019年的最后一天(12月31日),湖南省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发出一份《关于严格执行2020年贫困人口脱贫收入标准的通知》称,省委省政府明确2020年我省贫困人口脱贫收入标准为年人均纯收入4000元,请你们及时通知所辖县市区严格执行此标准,认真做好2020年贫困退出工作,确保脱真贫、真脱贫,脱贫结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中国今年如果实现“全民脱贫”,标志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实现了自己五年前制定的计划。面对“2020年全民脱贫”计划,中国不少官员纷纷紧跟。网络活跃人士李金平本周四(1月2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以湖南为例,政府每年向贫困户提供四千多元,每月仅三百多元:“即使是一年四千,这一个月才三百多元,还有的地方据说只给一百元甚至几十元(按月)。湖南省下了通知,中共媒体大张旗鼓的宣传。这就是对民众的欺骗。过去,一个月能拿到三千多元才能维持家庭的基本生活保障。”

2019年初,中国官方曾表示2018年脱贫人口达1386万人,中国只剩下农村贫困人口1660万人需要在2019年完成脱贫致富。本周四(2日),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李云龙在新华网刊文表示,到2019年底,全国有超过95%的贫困人口脱贫,超过90%的贫困县摘帽。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对已退出贫困县的抽查表明,脱贫质量进一步提高。

通胀足以抵销为扶贫投入的资金

如果按照中共官员说说的2019年中国已有九成贫困户脱贫,那么剩下的一百多万“贫困人口”可轻易地在2020年内消失。对此,李金平说,当前的经经济形势并不如意,民间出现降级消费:“猪肉价格从每斤10元突然涨到20多元、30多元,甚至四、五十元的时候,他们深深感觉到钱不管用了。在中国的一线城市的退休职工收入从三千元到几万元,拿三四千元的反应就比较强烈。”

脱贫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中国官员晋升的重要参考志标。因此,在部分地区出现强制农民脱贫的现象。据《新京报》11月20日报导,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茶蔚村一村民,因拒绝签字脱贫被村委会通报。据通报内容显示,该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为5811.76元,经村委会会议研判,该村民达到脱贫标准。但当干部通知其前往村委会签字认可时,该村民却自称“什么都没有得到”,并拒绝脱贫。

贫困农民依旧贫穷生活没有改善

通报内容显示,该村民为一名40岁男性,他的近六千元收入包括务工收入、低保金、农资补助款、拆迁补助等,但是,该村民称他“什么都没有得到”。

上海居民朱先生对本台说,中国的贫困户非常多,政府无法帮助他们真正摆脱贫困:“你去小县看一下,穷得要命。中国的农民很多是贫困户。我们14亿人口,其中9亿是农民。你去看农民的退休金,全国平均每月100元。在上海,我的母亲八十几岁了,我母亲的退休工资大概是最低的,每月一千元左右。这还是上海,不要说浙江了(比上海差)。”

世界银行的贫困线的低收入国家标准为每天1.9美元,一年收入大约4850元人民币,也就是一个月约400元人民币。

版权所有©2006,RFA。经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