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不到一天 急增6例疑中共肺炎患者(图)

发表:2020-01-05 14: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非典 武汉
湖北武汉不明肺炎的病因、传染途径北京至今没有查清,港台人民都要提高警觉!(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月5日讯】大陆湖北武汉不明肺炎个案急增,而香港怀疑个案也同步上升。食卫局局长陈肇始出席公开场合的时候透露,截至今日,公立医院于过去的24小时接收6名曾于过去两周到访过武汉,并且出现发烧、呼吸道感染或肺炎征状的病人。若连同上述个案,公院从去年12月31日起,总共向卫生署呈报了14宗怀疑个案。陈呼吁市民前往内地时,应避免进入湿街市及进食野味,亦要注重个人的卫生及提高警觉。

武汉市近日爆发不明原因肺炎疫情

武汉不明肺炎疫情持续扩散,在短时间内从27宗已快速上升至44宗案例,其中重症病患有11人,引发外界担忧。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昨日表示,武汉不明肺炎疫情发展已经亮起红灯,有充分理由相信事件涉及新型病毒,且怀疑已经会人传人。(详报导:武汉SARS病源曝光?爆海鲜市场不封锁 动物内脏随地丢SARS疑云 港媒称武汉已掌握新病毒中共肺炎疫情亮红灯 港大学者:相信已人传人

对此,中共卫生部前中国健康教育研究所所长陈秉中接受《Epochtimes》采访时,质疑种种迹象表明是当局想把真实情况隐瞒起来:“它不敢说这绝对不是肺炎双球菌引起的肺炎,为了掩盖真相,它就说成是非典型的,是隐瞒真相的代名词,就是蒙骗老百姓。”

2003年发生萨斯当局也隐瞒疫情,却给大爆发创造了温床和条件,香港更是除大陆外受害最严重地方。陈秉中说:“当时我经历得很清楚,当时正赶上中共开两会,江泽民就说这个时候不要报告疫情,会把这个重大的政治活动冲淡了。那次造成世界很多国家,几千人死亡。这次如果还是这样做,就会重蹈覆辙。”

香港不到一天 急增6例疑中共肺炎患者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陈肇始表示,由4日中午12时起计,截至今早,再多6位过去14日曾去过武汉,并且出现怀疑肺炎病征的病人,他们情况稳定。根据了解,他们全部是成年人,当中3人于伊利沙伯医院接受治疗,另外的3人则分别于律敦治医院、将军澳医院跟玛嘉烈医院接受治疗。

内地对上一次更新数字是1月3日

中大医学院内科和药物治疗学系主任许树昌接受电视访问时表示,要判断武汉不明肺炎有否人传人,关键在未来14日有否出现社区爆发,及有否任何人没去过高危的湿街市但染病,其家人亦发病。

由于内地对上一次更新感染数字及患者状况是1月3日,许树昌认为若内地能更快通报最新情况,有助全球“早啲谂方法应对”。

许树昌说,查找、鉴定新型病毒需要一定时间,并进行一连串基因排列,以2013年上海爆发的H7N9禽流感为例,内地用了2至3星期,才确认此种全新病毒由动物传人。许认为,由去年12月12日武汉首例病人出现病征起,直至去年12月31日首度公布疫情,内地进行一系列测试,以排除是流感、腺病毒和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常见呼吸道病毒。

若新病毒能人传人 香港有何应对良方?

假如新的病毒真的人传人,甚至能透过飞沫传播,对此许树昌表示,因为人类对新型病毒没有抗体,所以一旦感染,可能出现如呼吸衰竭等严重症状。他建议市民及学童,生病便要戴口罩。

如果新病毒一旦传入香港,有何应对良方,许树昌指冠状病毒含有一种蛋白酶,根据2013年“新沙士”经验,用蛋白酶抑制剂配合抗病毒药物利巴韦林,对于治疗新发病毒有帮助;香港有足够药物,因此公众暂无须过虑。

至于各口岸如何加强检查,许树昌认为高铁站应考虑筛查武汉旅客的健康状况,或者在月台设监测站,了解他们有否呼吸道感染的病征,但是暂未需要强制在火车上检查。而且香港已经提升传染病准备及应变级别至“严重”,亦缩短医院探病时间等,许认为应已可以杜绝感染个案把病毒带入社区,“行前咗一步”。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