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银还妻嫁女儿 三义士千古传佳话(图)

发表:2020-01-30 09: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妻子失而复得。
妻子失而复得。(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清朝顺治年间,清兵入关,一路南下,打到浙江金华一带。战乱中,百姓遭难,不知有多少人家妻离子散,家破人亡。

话说那一年,金华有个年轻人,真名已经被忘掉了,因为古时候金华一带又叫婺(读音:物)州,所以,人们就叫他宝婺生。在兵荒马乱中,宝婺生夫妻失散了,丈夫躺在死尸堆中才侥幸不死;妻子被清兵抓去,不知下落。

后来,清兵调防,驻扎在华亭,宝婺生为了寻找妻子,一路风尘仆仆追到华亭。结果,人没找到,自己却累得筋疲力尽,只好垂头丧气地坐到一家旅店门口叹气。

店主人出来一看,见他长得眉目清秀,却满面愁容,很是可怜,就和他攀谈起来。宝婺生把寻找妻子的经过说了一遍,店主人也跟着叹气,问他:“你识字吗?”“识的。”“会算账吗?”“会的。”“那么,你就暂时留在我的旅店里,帮我做点事,也好换口饭吃,空余时候再慢慢地寻找你的妻子,怎么样?”

宝婺生听了,觉得是个好办法,就一口答应道:“如果能这样,我真是太高兴了。”

宝婺生进了旅店,做事勤恳,生意越来越兴旺,赚了很多钱,店主人很赏识他,打算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他,只是还没开口说明。

这一日,天刚蒙蒙亮,有个旅客急匆匆吃了饭,付过钱,心急慌慌地走了。过后,宝婺生发现那人忘记一个包裹在桌子上,打开一看,竟是光灿灿的五十两白银,就把包裹重新包好,交给旅店主人,等失主回来。

中午,那人果然又急匆匆地赶了回来,汗流浃背,气喘吁吁,一头闯进旅店,就在地上寻找起来,宝婺生上前询问:“客官,你在寻什么东西?”“寻找一包银子。”“有多少银子?”“五十两。”宝婺生又问:“你这银子是派什么用场的呀?”

那人焦急地说:“我好不容易积了五十两银子,是要到兵营里去买个老婆回来的。现在偏偏把银子丢了,这可怎么办呢?”

宝婺生说:“别急,银子我替你捡起来了,这就还给你。”说罢,到里屋拿出包裹,当场交点,一两不缺,那人千恩万谢,高高兴兴拿着包裹走了。

几天以后,那个丢银子的人喜气洋洋送来两张请帖,对宝婺生说:“全靠你还给我银子,现在我的事办妥了,定某日结婚,说起来,这段姻缘,还是你赐给我的哪。到时候,无论如何要请你家主人和你一起来喝杯喜酒。”

宝婺生连连推辞,说不敢当。旅店主人却高兴地说:“这杯喜酒倒是要去喝的,只是我近来没空,就你一个人去吧!”

于是,宝婺生按期前去赴宴。那个丢银子的人就要娶亲了,兴高采烈,一家人忙里忙外,好不热闹。

下午,宝婺生到河边散步,见一条船往近处驶来,船上坐着一个披红挂绿,穿戴一新的女人。岸上的人都说是新娘子来了。宝婺生不自觉朝新娘子看了一眼,这一看不要紧,却愣住了:这新娘子不正是自己寻找多日的妻子吗!

这时,船上的新娘子也正好朝岸上看了一眼,一下子认出了自己的丈夫,于是俩人都禁不住哭起来,宝婺生哭倒在草地上;新娘子哭倒在船舱里。

转眼,船到了埠头,要迎新娘子上岸了,可新娘子早已哭得起不了身。人们问她怎么了,她说:“刚才看见一个人,好像是我从前的丈夫,所以引起了我的伤悲。”

又问那人是什么模样,新娘子就把宝婺生的模样打扮讲了一遍。新官人一听,这好像是那个归还银子给他的大恩人哪!连忙到岸边去寻,只见宝婺生正趴在岸边的草地上,哭的泪人一样,站不起来。再三问他为什么,他都不肯说。后来问急了,宝婺生才说:“刚才,我看见一个人……”又哽咽着说不下去了。

新官人终于明白了,就真诚地对宝婺生说:“我知道了,这新娘子是你的妻子。你当初既然拾到了娶亲的银子,这银子就是你的了。你还我银子来赎回你的妻子,这是老天爷要我来做这件好事的呀!你不要哭了,我感激你的恩德,就让我把这新娘子还给你,作为报答吧!”

宝婺生十分为难,自己的妻子,总算寻到了,当然是希望团圆了;可是人家花了五十两银子买回的新娘子,而今又兴冲冲置办喜事,这也对不起他呀!真是左右为难。新官人就去请旅店主人来做主。

旅店主人听了,对他们两人的品行都很赞赏,高兴地说:“还银子的人是义士;还妻子的人,你的义气不在还银子的人之下。让你娶妻却丢失了妻子,这是不可以的!这样吧,我有个女儿,正到了出嫁的年龄,就把她嫁给你;那个新娘子,本来是还银子人的妻子,就让他们团聚吧!”

大家听了,都说这真是个两全其美的好办法,并夸赞旅店主人也是个义士,和那两个义士并称为“三义士。”娶妻还妻的故事成就了三义士的佳话美谈。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