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集团卖两年资产未摆脱流动性危机

发表:2020-01-30 0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1月30日讯】在海航的2020新年献词中,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表示:“2019年海航资金短缺的情况仍然存在,并存在工资迟发、缓发的现象,而2020年则是海航化解流动性危机的风险的决胜之年。”

深陷流动性危机的海航系,经过近两年的一系列资产出售后仍未真正摆脱危机。

海航旗下以房地产闻名的海航基础也面临着不小的压力,2019年,上交所就曾对海航基础的年报发出18问,重点关注资金占用、债务压力、业绩承诺、公司的流动性风险控制等问题,7月份又因为2.8亿租赁纠纷,其控股股东股份被冻结。

1月22日,海航集团旗下海航基础披露2019年业绩快报,预计2019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度预计减少15.8亿元到16.8亿元,同比减少84.09%到89.39%。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与上年年度业绩相比预计减少17.1亿元到18.1亿元,同比减少83.07%到87.91%。

关于此次业绩大减,海航基础表示,相比2018年,2019年度公司大宗资产交易项目减少,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减少,公司关联资产计提减值,导致公司2019年度业绩与2018年度相比减少。

另外,因为2018—2019年期间公司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受海航集团整体流动性影响,偿债能力及抗风险能力有所下降,出于谨慎性原则,本次拟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应收款项、关联方担保坏账合计约9.75亿元,累计较2018年增加4.2亿元。

资金上的压力也使得海航在年底继续出售资产。

去年12月27日,海航基础将三家子公司持有的海南金海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海南发展控股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总价款合计101.32亿元。海控置业是海南省国资委下属独资企业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根据公告信息显示,金海湾为海航基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南海明珠岛二期的实施主体。南海明珠岛曾经是海航的明星项目,据了解,南海明珠岛二期于2014年2月正式开工建设,2018年1月项目完成竣工验收,目前处于沉降观测期。

项目计划投资75.43亿元,截至2019年11月30日累计已完成投资61.76亿元,其中自有资金37.49亿元。原计划投入募集资金45亿元,截至2019年11月30日,累计投入募集资金24.27亿元,剩余未投入募集资金21.8亿元。

目前金海湾还处在亏损状态,2018年及2019年1-6月分别亏损1996.22万元、2851.01万元。经评估,金海湾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101.32亿元,评估增值53.21亿元,增值率110.61%。

海航基础方面表示,评估增值的原因为“长期股权投资中涉及的主要资产为土地使用权,由于土地成本取得时间较早,随着近年海南自由贸易港等政策的影响,造成土地增值”。本次交易预计对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的影响为增加34亿元。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