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与复工 习近平下的赌注有些大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20-02-28 09: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中共肺炎 经济
防疫与复工保经济“六稳”,被指是一场豪赌。(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2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未能得到有效控制,但是北京当局多次督促各地复工复产,各部委也频发声表态予以支持。防疫与复工保经济“六稳”,被指是一场豪赌。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通过电视电话会议对包括中央、地方和军方官员在内的十七万人发表讲话,敦促加快复工复产,以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目标,“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中共肺炎疫情无疑对已经放缓的中国经济形成进一步冲击,中国黄历新年期间的餐饮、零售、娱乐等领域的经济活动已经停摆,初步估算已经削减1.3万亿元-1.5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增长额度,北京当局因此颇有紧迫感。

由长江商学院编制的企业经营状况指数出现了有记录的8年来前所未有的大滑坡:指数报告中包含的销售指数和盈利指数从1月的72.1和60分别下降到32.8和24.3。这显示接受调查的企业已经陷入营收危机。

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李伟表示,中国企业经营状况指数的大滑坡反映中国企业面临的极端压力或信心崩溃。

另外一个值得担心的问题是,2月份投资和招募员工指数也出现大跌,从之前的60下降到40,这意味着企业正在处于收缩的状态。

李伟说:“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经济衰退就是自然的事情。”

另有研究人士认为,北京当局急于复工复产是为了“十三五”规划达标。

据《美国之音》报导,凯投宏观的资深中国经济学家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说,当局需要对其能否实现此前设定的经济目标进行解释,尤其是关系到“小康社会”的承诺。习近平的讲话,就是围绕这个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这个时候需要有高层官员出面说明,是否维持2020年的整体经济目标。

埃文斯-普里查德说:“当局的表述仍然是希望能够实现2020年的经济目标。近来有不少来自党外和体制外的研究人员开始谈论经济增长将会受创。”

2016年3月北京当局制订的“十三五”规划,是要确保“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除了经济放缓之外,中国还陷入了企业债务违约危机。许多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这次遭遇了债务和疫情的双重打击,处境非常艰难。

许多依靠每日经营而维持现金流的企业已经倒闭,尽管官方出台政策支持,信贷获取和融资成本的环境有所改善,但并不能解决中小企业的现金紧张状况。

渣打银行最新发布的2月份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SMEI)降至40.5的历史新低。该调查显示,疫情对2月份中国内需造成严重打击,导致销量降到正常水平的46%;北京当局采取严厉措施控制疫情严重干扰生产活动,产能利用率近两周跌到42%。

各地复工复产排序中,中小企业大多被官方排在后面。

在2月2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工信部总工程师田玉龙说,疫情对中小企业冲击尤甚。据目前监测,中小企业开工率接近30%。

田雨龙说,中小企业开工复工面临五个“难”:一是复工难。地方政府为确保疫情防控的安全要求,需要大量审批证明材料等;二是用工难。受疫情影响,人员流动还是受阻;三是产业链配套比较难,物流不畅,原材料进不了,产品出不去,产业链上下游没有达到同步复工;四是资金支撑难。中小企业资金压力比较大,刚性成本支出比较多;五是订单交付难。现在中小企业的订单在手,但是没有办法及时生产,还要承担违约风险。

中共党媒人民网2月27日发文《复工复产要严防聚集性感染》称,“从现实来看,不少企事业单位,员工来自全国各地,疫情防控的难度加大,发生聚集性感染的风险也相应增加。”

在复工政策下被迫上班的中国民众,也要担心若因复工感染病毒。北京当局知道防疫的代价,也在进行一场豪赌。

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荣退教授李敦厚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他们是赌啦!因为经济压力在那边,那就是赌大家都可能会感染的话,有一部分人有很大问题,就牺牲那一部分人,我想,算盘是这样。所以,关于复工早不早的问题,重点是在于有没有能力应付复工之后,可能出现的新病例。”

李敦厚疾呼,要想在这样的赌盘中赢得胜利,中国在防疫上一定要提高透明度,不能重蹈武汉在疫情初期的覆辙。包括各省复工后对工厂的监控管理措施、对第一线作业人员的卫教与自主管理,以及一旦出现新案例,工厂后续该采取的作为,一定要有一套标准作业程序。中国如果没准备好,世界也可能会跟着遭殃。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