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二致盲因素 防青光眼失明关键一件事(组图)

发表:2020-03-08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出现视物不清、恶心呕吐和头痛等症状时,须及早检查以防白内障和青光眼
出现视物不清、恶心呕吐和头痛等症状时,须及早检查以防白内障和青光眼(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如今电玩产品占据了人们的大量时间,许多人长时间看电脑、手机或玩电子游戏,这样很容易带来眼损伤。专家提示,当出现眼痛、视物不清、雾视、恶心呕吐和头痛等症状时,应及时就诊。对于长期偏头痛患者,一旦排除神经内科性疾病,还应查查眼科,以防白内障、青光眼等眼疾,最终导致失明眼盲

青光眼和白内障

青光眼被称作视力的“小偷”。它无声无息地发生,却可能让患者在不知不觉中遭遇视神经损伤,最终失明。

青光眼的危险主要体现在其症状往往不易察觉,让患者分不清视力模糊、恶心呕吐和头痛究竟是眼疾导致的,还是肠胃问题或颈椎病惹的祸。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字,青光眼是全球第二位的致盲因素,仅次于白内障。

中国流行病学研究资料显示,40岁以上人群青光眼患病率为2.3%,致盲率约30%。由于青光眼导致的眼盲不管如何治疗都不能复明,因此和致盲原因第一位的白内障相比,青光眼对人类健康和社会发展的影响更为严重。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有2100万的青光眼患者,产生近630万盲人及超过1000万的视觉残障人士,给患者家庭及社会造成沉重的负担。

专家表示,青光眼和白内障都被称为致盲眼疾,但是有一点不同的是,白内障失明了能够通过手术复明,而青光眼导致失明就不能逆转了,只有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才是对抗青光眼的关键。

有患者因工作压力大落下偏头痛,时常伴有恶心症状,后病情加重送诊,确认为闭角型青光眼急性发作,此病通常表现为剧烈头痛、眼痛,如不及时采取措施,极易在短时间内失明。

青光眼是伴随视神经萎缩、视野缺损的一种不可逆性致盲眼病,和病理性眼压升高有较大关联。发病隐匿,一旦察觉视物模糊,往往已进入中晚期。虽不能被彻底根治,但早发现、早治疗可延缓病情。

综上所述,我们要像监测血压一样监测眼压,像保护生命一样保护视力。40岁以上人群每年宜测量一次眼压,白内障、虹膜炎等患者也要尽早治疗,以免引起继发性青光眼。在暗室工作的人,每1~2小时要走出暗室或适当开灯照明,并减少在黑暗环境中长时间与刺眼的电子产品打交道。

青光眼患者的饮食

1、避免暴饮暴食

患者在饮食上面需要注意,平时吃饭要规律,千万不要暴饮暴食,也不要吃的太饱,吃饭的速度要尽量慢一些,这对于稳定血管、神经和内分泌系统都是有很大的好处的。

2、摄入补益肝肾食物

多吃富含维生素A、B、C、E的食品,如新鲜蔬菜、水果等。
多吃富含维生素A、B、C、E的食品,如新鲜蔬菜、水果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多吃富含维生素A、B、C、E的食品,如新鲜蔬菜、水果,适量猪肝、鱼、肉、粗粮、植物油等;多吃枸杞子、花生、核桃、豆浆等补益肝肾的食品。

3、避免高脂高糖刺激食物

青光眼视力损伤多,与视神经的血液供应有关,因此,患者的饮食宜清淡些为佳,要避免高脂肪、高糖等食物,少吃辣椒等刺激性食物,不要吃容易口渴的油炸食物。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