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必看:改善呼吸系统的精油与穴位(组图)

作者:马克・吉安 发表:2020-03-12 1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详细又实用 改善呼吸系统的精油与穴位
特调精油搭配相应的穴位可强化呼吸系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导读:芳香疗法是否能够改善呼吸系统?要选择什么样的精油?如何使用呢?作者马克・吉安以中医整体观点,分享特调精油与搭配的穴位,达到加乘的效果。

芳香疗法能有效处理呼吸系统的多种问题。大部分对应肺部系统的精油,都是来自果皮、叶片与针叶的精油。这些精油可以解表、滋补肺气,其中有许多还有优秀的抗细菌作用。

呼吸道不适

遇到呼吸道方面的问题,传统中医经常做出的诊断是以下几种:卫气不足、风热、风寒、肺气不足,以及痰阻于肺。

卫气不足

卫气关系到身体的表层,它存在于皮肤和肌肉之间。卫气就像是人体的一道墙壁,能抵御外来病因、或外在环境中任何“不良之物”入侵。当一个人的卫气强壮,会拥有清晰的人我界限,并且有足够的精力去进行日常事务。当卫气不足,身体自然就会变得虚弱。稍后在本章你会看到,我们必须要拥有健康的消化功能,才能强化卫气,进而强化肺气——也就是拥有丰沛的后天之气。

风是中医系统中致病的外邪之一,也是变化的代名词。我们都需要有足够的卫气,才能经历生命中的转变、挑战和波澜。如果卫气虚弱,就很容易被感冒、流感或肺炎击垮。

详细又实用 改善呼吸系统的精油与穴位
常见的两种中医感冒类型。(图片来源:采实文化出版社)

风热与风寒

中医将一般性感冒分成两种:风热型感冒与风寒型感冒。不过,治疗这两种感冒有一个通用的原则:解表。只不过,用来解表的精油组合会有所不同。一般来说,我们会用两种清凉的油,加上一种温暖的油,来为风热型感冒解表;用两种温暖的油,加上一种清凉的油,来为风寒型感冒解表。这类配方主要应以前调类精油为主,因为它们能帮助达到解表的效果,另外再搭配一支中调类精油,来滋补肺气与卫气。

肺气不足(肺气虚)

肺气不足的常见症状包括:呼吸短促、自汗、频繁感冒、轻咳、畏寒。从中医的角度来看,五脏六腑是相互依存的,也就是说,肺气不足不会只是肺脏的问题。肺气不足通常是脾气与肾气不足造成的。简单来说,脾脏要有足够的能力,将后天之气转化为纯粹的气,才能运送到肺部,成为肺气;而肾脏的温暖功能必须正常发挥,才能供给脾脏运行过程所需的支持。因此,你会发现,能强化肺气的油,例如茶树与迷迭香,也都和肾脏有关系。

痰阻于肺

许多能强化肺脏、帮助解表的精油,也都能用来祛痰。
许多能强化肺脏、帮助解表的精油,也都能用来祛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肺气不足也可能导致肺部阻塞。其中的原因有二:首先,脾弱会导致体内湿气累积——从中医的角度来看,脾脏的湿气会上犯肺系。因此,第二,当肺气不足,就无法让气在胸腔运行,进而累积成痰。

许多能强化肺脏、帮助解表的精油,也都能用来祛痰。痰必须透过咳嗽离开身体,因此使用后可能会有几天感到症状加剧。

改善呼吸系统的精油配方

★血橙精油

解表,疏散风热

工具&材料

•5ml精油瓶 •荷荷芭油 •6滴血橙精油

调和&使用

1、在精油瓶中注入1小匙(5ml)的荷荷芭油,然后加入血橙精油,花点时间摇晃均匀。

2、取2~3滴油涂在大肠经——商阳穴(LI1)。用大拇指或食指,轻轻在穴道上以画圆的方式按摩27次。

3、取2~3滴油涂在肺经——少商穴(LU11)。用大拇指或食指,轻轻在穴道上以画圆的方式按摩27次。

详细又实用 改善呼吸系统的精油与穴位
商阳穴与少商穴。(图片来源:采实文化出版社) 

★茶树乳香精油

强化肾、肺,支持呼吸系统。这个配方用法应该要一天重复三次,它能强化肺气和肾气、敞开心胸,帮助呼吸更深沉。

工具&材料

•10ml精油瓶  •荷荷芭油 •4滴茶树精油

•2滴乳香精油 •1滴佛手柑精油

调和&使用

1、在精油瓶中注入2小匙(10ml)的荷荷芭油,然后加入茶树、乳香和佛手柑精油,花点时间摇晃均匀。

2、在掌心滴1滴油,用掌心嗅闻技巧,深深嗅闻精油的香气。

详细又实用 改善呼吸系统的精油与穴位
太渊穴与膻中穴。(图片来源:采实文化出版社)

3、取1滴油涂在肺经——太渊穴(LU9)。用大拇指或食指,轻轻在穴道上以画圆的方式按摩9~27次。这么做可以增强肺气。

4、取1滴油涂在大拇指或食指,然后将手指放在任脉——膻中穴(RN17)的位置。轻轻在穴道上以画圆的方式按摩9~27次。这么做可以敞开胸腔。

详细又实用 改善呼吸系统的精油与穴位
按摩复溜穴可以强化肺气、增强意志力。(图片来源:采实文化出版社)

5、取1滴油涂在大拇指或食指,然后将手指放在肾经——复溜穴(KD7)的位置。轻轻在穴道上以画圆的方式按摩9~27次。这么做可以强化肺气、增强意志力。

6、再一次在掌心滴1滴油,透过掌心嗅闻技巧,深深嗅闻精油的香气。

★胡椒薄荷

改善鼻塞

配方1:蒸气吸入法

工具&材料

•1个大碗 •2~4滴胡椒薄荷精油 •浴巾

调和&使用

1、在碗中注入滚水。静置几分钟待水稍微降温,然后加入2滴胡椒薄荷精油(先从2滴开始,如果不够,再继续添加)。稍加搅拌,让蒸气飘散出来。

2、在头部上方盖上浴巾,小心地把脸贴近水面,直到距离大约15到20公分远。闭上眼睛,慢慢用鼻子吸气几秒钟,然后抬起头来吐气。

3、重复吸气和吐气的动作,三到五次。

配方2:冲澡配方

工具&材料

•2滴胡椒薄荷精油 •2滴澳洲尤加利精油

调和&使用

1、打开热水,让莲蓬头的热水倾洒1分钟左右。

2、在淋浴间地板上滴入2滴胡椒薄荷精油和2滴澳洲尤加利精油。

3、开始洗澡,你一定马上会觉得自己好多了。

配方3:精油配方

工具&材料

•5ml精油瓶 •荷荷芭油 •8~10滴胡椒薄荷精油

调和&使用

1、在精油瓶中注入1小匙(5ml)的荷荷芭油,然后加入胡椒薄荷精油,花点时间摇晃均匀。


迎香穴与风池穴。(图片来源:采实文化出版社)

2、取1滴油涂在双手食指上,轻轻将油涂在脸部两侧的大肠经——迎香穴(LI20)。做几次缓慢的深呼吸。

3、取2滴油涂在双手食指上,轻轻将油涂在后脑勺两侧的胆经——风池穴(GB20)。在穴道上以画圆的方式轻轻按摩。

本文由采实文化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经络.穴位.五行,中医整体芳疗:28支基础精油×60款对症配方,用特调精油按摩穴道,除心灵的伤、解身体的痛》,作者:马克・吉安。

来源:采实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