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还是潜力股?拼多多引发证券机构多空对决(图)

发表:2020-03-13 07: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媒体报导,分析师在一个具体股上分歧如此严重颇为罕见。
有媒体报导,分析师在一个具体股上分歧如此严重颇为罕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3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国盛证券研究所研报近日称“拼多多是中国互联网历史上最大的泡沫”,并维持对拼多多的“减持”评级,认为其较当前股价有62.2%下行空间。而另一些分析师则认为拼多多将会走得更远。有媒体称,分析师在一个具体股上分歧如此严重颇为罕见。

据《券商中国》报导,受连日市场环境影响,美股市场上中概股普跌。截至美东时间3月11日收盘,拼多多最新股价为35.06美元、较开盘跌6.98%。 

国盛证券研究所:拼多多股价有62.2%下行空间

3月11日晚间,拼多多2019年第四季度财报发布前夕,国盛证券研究所推出研报,第一句话即是:“我们认为,拼多多当前是中国互联网历史上最大的泡沫。” 并判断,拼多多目标股价较当前股价有62.2%下行空间。

2019年11月,国盛证券研究所就发布名为《拼多多:或火不过三年》的看空研报。分析师认为,在过于高昂的全链路(商品从渠道流通到消费者手中)成本下,当前拼多多平台商品的毛利难以匹配成本,看不到盈利曙光。

研报指,拼多多的商品流通全链路的成本为23.8%,阿里为12.8%,京东为15.2%,拼多多要高出10%左右,甚至接近或略高于20%~25%的线下零售。

分析师通过统计拼多多累计销量前10商品,如纸巾、雨伞、运动鞋等,认为这些商品的售价非常低,通过计算得出其平台的毛利率在24.9% ,并称这已经“是非常乐观的预估了。”

该报告指,拼多多上市近两年,规模大幅扩张,其全链路成本率始终在23%至26%间浮动,并没有因“规模效应”而分摊降低,一旦未来增速放缓,需要向高价值商品拓展时,全链路上的成本就更难以降下来。

研报指,从成本效益角度看,电商用渠道连接消费者与商家,拼多多在其中创造的真实价值非常有限。

研报称,拼多多的百亿补贴策略短期内有利于获客、提升客群层次,一旦回到全价值链上与同行竞争,拼多多“很难向上突破高价值商品,补贴的用户倾向流失”。用户为补贴出来的“便宜”而来,最终会因其假货、山寨货等问题放弃该平台。分析团队对405名拼多多用户调查显示,只有19%的用户会在价格一样时继续选择留在拼多多购物。

研报指,当前阿里用户破7亿,拼多多破5亿,不仅用户重合度非常高,用户的增量空间已经很有限了,‘下沉市场’值得质疑。而从电商收费变现的比率上,其实亦没有较大向上的空间。”

该研报维持2019年11月份对拼多多的“减持”评级,目标价维持13.80美元/ADS,较当前股价有62.2%下行空间。

3月11日晚,拼多多发布财报显示:2019年全年,拼多多活跃买家数达5.852亿人,单季度净增4890万人,较上一年的4.185亿净增1.67亿人;全年平台GMV为人民币1006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13%;全年实现营收301.4亿元、同比增长130%,2019Q4实现营收107.9亿元、同比增长90%,但不及此前市场预期109.3亿元。

虽然较上年同期亏损幅度收窄,但拼多多当前仍持续亏损,非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平台Q4经营亏损13.4亿元。

有分析师认为,尽管拼多多2019年Q4财报披露的某些指标低于市场一致预期(例如营业收入),在某些指标又高于市场一致预期(例如Non-GAAP净亏损),但财报数据说明,拼多多已发展成仅次于淘宝的全国第二流行电商平台且“主流化”和“全用户覆盖”进展顺利。

《券商中国》称,虽然国内研究机构的分析师很少出具看空报告,多空对决也不奇怪,但在具体某一个股上如此分歧严重颇为罕见。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