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防疫名扬国际 日本驻台代表:具真知灼见(图)

发表:2020-03-13 14: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驻台代表泉裕泰表示,世界卫生组织11日宣布中共肺炎大流行,他相信台湾防疫的真知灼见可与世界共享,因此他将会持续大力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去参与世界卫生大会。资料照。
日本驻台代表泉裕泰表示,世界卫生组织11日宣布中共肺炎大流行,他相信台湾防疫的真知灼见可与世界共享,因此他将会持续大力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去参与世界卫生大会。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3月13日讯】日本驻台代表泉裕泰昨日表示,世界卫生组织(WHO)11日宣布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大流行,他相信台湾防疫的真知灼见可与世界共享,因此他将会持续大力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去参与世界卫生大会(WHA)。而日本自由媒体人野岛刚盛赞台湾在这波疾病的防疫能力,让总统蔡英文以及台湾国际评价急速上升,其中最大功臣应该属副总统陈建仁,至于卫福部长陈时中也厥功甚伟。

台湾防疫名扬国际 日本驻台代表:具真知灼见

泉裕泰12日通过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台北事务所(即日本驻台代表处)脸书专页表示,WHO已经宣布中共肺炎全球大流行。随着全球受感染人数迅速增加,台湾在应对病毒扩散方面有很好的表现,他也相信台湾的真知灼见可与世界各国广泛共享,对苦于传染蔓延的其它国家和地区做出巨大贡献。

从这个观点出发,泉裕泰还说,他将持续大力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去参与WHA。

另外,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在另一则贴文中写道,日本感谢美国在2011年的311东日本大地震的救灾行动,同时绝不会忘记来自台湾的温馨支持与厚重情谊。

该协会表示,日本台湾交流协会计划通过“全球合作暨训练架构”(GCTF),在防灾等领域进一步来推动以日本、美国和台湾扮演主要角色的合作,并且强化彼此情谊。

日本媒体人赞台湾防疫 点将蔡英文2大功臣

日本出版社“新潮社”的国际新闻网站Foresight在10日刊登野岛刚的文章。他在文内表示,蔡英文政府因应中共肺炎疫情获全球各国赞扬,背景与政府内部有曾于2003年因应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或称SARS)疫情的成员,也有对医疗和传染病相当熟悉的人才有关。

野岛说,台湾政府在因应疫情方面,不像日本的决策给人混乱无序印象而饱受舆论的批评,除了外界不清楚的朝鲜以外,台湾在东亚以最能有效抑制疫情扩散的表现突出,让蔡英文支持率及台湾国际评价都急速上升。

野岛还认为,台湾成功因应疫情的最大功臣应该属副总统陈建仁。他说,陈副总统任期到5月届满,此次疫情发生在陈副总统卸任前,“对蔡总统也好,对台湾整体来说也好,可以说是最大的幸运”。

野岛以蔡英文与陈建仁公开的LINE对话,来说明陈建仁在因应疫情上扮演的角色。他认为,台湾政府为了让更多人获得有关口罩的正确知识,选择了更亲民的传达方式。

野岛说,蔡英文在SARS时担任大陆委员会主委,负责跟陆方面谈判。依据当时的经验,蔡很清楚,北京对民进党政府始终抱持警戒心,即使以“人道”为理由要求,在传染病对策方面可能得不到充分协助。因此,台湾政府做出仅能以关闭与大陆的窗口来防范病毒的判断,早在1月下旬就对大陆旅客加强入境限制,2月上旬更是决定全面禁止。

野岛认为,如果考量到台湾企业跟大陆的经济往来,及大陆观光客为台湾带来的经济效益,毫无疑问,这一些措施带来的痛苦更甚日本。不过,正因为台湾政府衡量大局,一旦疫情于境内蔓延,损失会远远大于经济,才做到这些措施。

除此之外,野岛还特别提到此次防疫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即卫生福利部长陈时中,同时也是疾病管制署设立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

野岛表示,基于“资讯太多,(说明)可以防止恐慌”,陈时中每天都举行记者会,接受媒体“问到饱”;陈的表情经常铁面一般严肃,但有时想到感染者会落泪,展现充满人情味的一面,人气急速飙高,甚至出现“下届台北市长”的呼声。

野岛提及,陈时中除了会用“铁面一般的严肃表情”呼吁民众留意疫情扩散,在邮轮抵达基隆港时,也赶赴现场,用温暖言语来安慰旅客;在“钻石公主号”的台湾旅客举办相关庆祝会上,陈时中也在现场。

野岛认为,陈时中这种软硬兼具、全付精力投入的超人般工作方式,“把1天当3天用”,感动了台湾民众。

野岛还举出台湾在此波防疫总动员中的几位关键人物,比如开发口罩库存地图的行政院政务委员唐凤、之前在SARS期间担任台北县长(即新北市长前身)的行政院长苏贞昌、还有公卫出身的行政院副院长陈其迈等人,不光为医疗问题,因应传染病的能力也很强,因应疫情的人才可说齐聚一堂。

野岛说,从这个意义上来看,虽然也可以说蔡英文很幸运,但从结果论来看,能延揽相应的人才防疫,也让蔡获得今天的赞扬。

野岛表示,虽然无法直接来比,但是如果试着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和厚生劳动大臣加藤胜信等日本官员跟蔡政府比较的话,日本政府在宣传能力、政策能力,都让人感到有所不足。

野岛强调,即使日本与台湾没有正式外交关系,日本从现在开始,仍应派人到台湾,兼负资讯交换的任务,听一听台湾在防疫因应以及情势判断方面的经验。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