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东尼专栏】康熙大帝与画家郎世宁(组图)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20-03-28 1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代最有作为的皇帝,非康熙莫属,他一生颇为好学,不仅对中国文化非常热爱,而且还精通西洋的算术,几何,天文,地理等等。清康熙五十四年(1715年),郎世宁作为意大利天主教耶稣会的修道士来中国传教。郎世宁(Giuseppe Castiglione,1688-1766),意大利人,生于意大利米兰。同年11月,郎世宁获康熙皇帝召见,当时康熙61岁。虽然他不赞成郎世宁把西方的宗教传到中国来,却把他当做一位艺术家看待,甚为礼遇。康熙让郎世宁以宫廷画师位职,不给他传教的机会,每日需要清晨从北京东华门附近的寓所步行进宫,七时向宫门禁卫报到。 

康熙与郎世宁一见如故,相谈甚欢,郎世宁还把自己不少的油画作品展示给康熙,康熙对西洋油画非常感兴趣,便向其询问是否能为自己画一幅肖像画,郎世宁愉快地答应了这位皇帝的请求。郎世宁在为康熙画肖像画时,康熙穿着龙袍正襟危坐,十天后,郎世宁的肖像画才算正式完成。郎世宁本以为皇帝会夸他两句,可没想到,康熙越看画脸色越不对,竟然拂袖而去。其实,郎世宁的绘画技法非常高超,可是为了凸显明暗对比,康熙一侧的面部却带着一大团的阴影,面目看起来并不清晰。虽然这是西洋油画中的一种光线阴影画法,为了让立体感更加逼真,可康熙却不这么想,他认为,天子是秉上天旨意统治天下,其权力乃神授,面部必须要光明正大,更要光彩照人,最忌讳的就是一团黑色的气聚于脸上。之后,郎世宁用油彩将康熙肖像的面部黑影去掉,康熙再一次看画,这才露出了满意的神色。

郎世宁自此之后,便开始虚心的向如意馆的宫廷画家学习请教,并回避了使用可以让人产生歧议的某些西洋画法,十几年后,他终于融会贯通,创造了属于自己的中西结合的独特中国画风。他画的中国画具有坚实的写实功力,墨线也非常流畅。

虽然郎世宁的绘画可谓中西合璧,实际上主要的画法还是西方的,只是根据中国人的审美习惯在光线利用上进行了调整。郎世宁所作的人物肖像画,在造型上都相当严谨,注重解剖结构和立体感的表达,但是在光线的运用上则借鉴传统的中国写真技艺,被画者是处在不受光线变化常态下的相貌,让人脸尽量接受正面光,避免侧面光,同时在人物的鼻翼两侧、鼻子、脖子下,稍稍加重,这样五官就更清晰、立体。

郎世宁除了擅画人物肖像外还擅画马,风格卓然一家。此副《百骏图》所汇的是百匹骏马放牧游息于草原的场面。马儿们聚散不一,姿态各异,自由舒闲,远处一个套马的汉子试图维持马群秩序。画面尾段,在树木坡石间逐渐出现了一片湖水,几匹要上岸的马,身上的毛湿漉漉地垂下来,生动逼真,显示了作者细致的观察和高超的写实功力技巧;另一边,牧人坐在马背上,怕把衣鞋弄湿,腿是收起来的,生活气息浓郁。

在具体的表现手法上,郎世宁对比例把握准确,摆脱了中国山水画“人大于山,水不容泛”通常画法,发挥了西洋画法中常应用的前重后轻、前实后虚、前大后小等写景方法,使画面产生空旷深远的景界。所画之马线条坚实有力,流畅自然,再加一丝不苟层层熏染,以及西方油画独特的色彩运用方法,使画幅显示出了一种中国画从所未有的艺术魅力。虽然是采用中国传统的颜料来作画,但在马匹、人物和柳树的表现上,却融入了西画着重光影的手法,显得立体感十足,呈现出中西趣味兼容并蓄的画面。

朗世宁以惊人的艺术表达能力,创造了大量具有高度的历史和艺术价值的作品,也使清代宫廷纪实绘画的数量与水平远超前代。这些绘画以精彩的笔墨记录了清代最辉煌的历史,栩栩如生地表现了盛世的恢宏光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