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现场:6呎禁令下闷坏的纽约客(图)

作者:李濠仲 发表:2020-03-29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纽约现场:6呎禁令下闷坏的纽约客
纽约市的医生在医院帐篷中测试出现症状的医院工作人员。(图片来源:Misha Friedm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3月29日讯】一定不只一个理由,造成纽约今天新型冠状病毒(武汉肺炎)灾情如此惨重。纽约州政府现在天天枕戈待旦,州长古莫(Andrew M. Cuomo)连日亲临上线解说疫情发展,他条理分明、叙事沉稳,一定程度安抚了全州遭病毒打击的焦虑。问题是,自武汉疫情年初翻上台面,他对这次病毒的理解和选择应对方式,究竟参酌了什么资讯?竟让他一开始可以对病毒散播无畏无惧。不过一个多月前,古莫才神色自若地说“用肥皂和水洗手至少20秒就能有效防止疾病蔓延”,现在他已为了纽约各医院严重短缺的呼吸器伤透脑筋。

从确诊者身上已知的是,这起病毒“人际传播”力量相当惊人,因此防疫之道,就是尽可能减少人群接触。纽约自3月2日出现第一起确诊病例,随后就像遇上森林大火,蔓延速度快到让纽约不得不在两周后祭出“暂停”措施。商业活动大多停摆,“非必要”出门上班的人全得在家工作。不少提供民生所需仍照常营业的超市,都在收银台前划下结帐等候线,排队的人潮不再,队伍却因为“大家不敢靠得太近”而显得更长。住宅社区大厅的管理员,也都陆续要求住户领取邮件时要站在柜台外至少一公尺,然后再提醒你,若见电梯里超过两人以上,请自行退出等待下一班。

纽约各处公园、运动场虽然照常开放,也已严禁群聚运动,包括打篮球、踢足球和集体做瑜珈。同样也像是突然醒过来的纽约市长白思豪(Bill de Blasio),2月初才信誓旦旦除非和病毒带原者频繁接触,不然就不会得到武汉肺炎。而今,他是第一个强制拆除市区多处篮球框的市长,还说如果民众不彻底配合“不得群聚”规定,他不只拆篮框,连篮球场都会关闭。

“居家工作”命令下达之前,纽约各公立学校已先宣布停课,直接影响了上百万学生的受教权。官方紧急制作线上教学教材,确实很快就让师生得以实际操作。但自小学系统开始实施一周下来(老师预录,并设计当天学习课程),每个班级学生参与情况总是零零星星,很多孩子至多当它是另一套打发时间的电脑教学软件,和真正教室里的学习差异甚大,更何况每家每户网络资源设备未必一致,当下完全和校园情境脱节的学生大有人在。

另外,为持续维持民众居家防疫(Stay-at-Home)的生活多样性,纽约市立公共图书馆这段时间大方地提供了市民30万册免费线上阅读书籍。纽约几家博物馆、艺术馆也和Google Arts&Culture合作,开放用VR(virtual reality虚拟实境)欣赏馆内展览。这些数位艺文确实有美式“大国战疫”中的人文关怀,但相信不少老派纽约客仍偏爱实体感受,尤其是买票入场看歌舞剧,当美国百老汇知名剧作家麦克奈利(Terrence McNally)因感染肺炎引发并发症过世(81岁)时,即令多少纽约剧迷伤心掉泪,隔两天,又传出老牌演员马克‧布鲁姆(Mark Blum)也因感染肺炎病逝(69岁)纽约,同一天,纽约有间医院在24小时内,就有14名肺炎患者死亡,其中还包括一名照顾他们的护理师(48岁)。

纽约地铁、公车已因计有超过50名员工确诊而减少了25%的班次,亦有染病员工死亡,对仰赖公共运输的纽约市民无疑又再心生威胁,雪上加霜的是,班次和乘客减少,空荡荡的地铁遂让不法之徒藉四下无人趁虚而入,假扮地铁清洁人员对民众行抢。这也是为什么官方不断强调这段时间不只要面对病毒袭击,还要谨防犯罪增加。偏偏,截至24日,已有2407名(7%)纽约市(制服)警察在这段时间因病请假,其中则有175人确定感染新冠肺炎,纽约市警现在每日的求诊人数且是过去平常的两倍。

此外,纽约富豪政商云集,当下虽非人去楼空,但有办法的早在数周前,就一个个放着市中心动辄数亿的华丽房舍不住,纷纷转趋偏僻乡间,不惜以昂贵天价的租金租下独门独院的农庄、豪宅避疫。至于留在城里,屈居窄小公寓的纽约人,得以稍作喘息的,或许是政府还记得明令房东们这90天内不可将房客退租。

纽约客的疏离和冷漠,是过去外人对他们普遍标记的印象,直到肺炎风暴,官方明定人和人要保持6呎以上距离,人我之间的隔阂再从抽象变得具体。州长、市长镇日亡羊补牢,眼看当前天翻地覆的改变,予人百思不解,以官方今天积极抗疫的表现,一两个月前的“昏睡”究竟所为何来?是真的谨遵WHO的防疫节奏?还是多有顾忌中国(病源最初爆发地)反应?或者当时真的太关注下届总统大选?以及所有人都将它错当成“比较严重一点的流感”?而至轻忽了这起新型病毒原来和水火同样无情。如今纽约防堵病毒传播的霹雳手段一波接一波,却遗憾这里的人一直还没等到真正的好消息。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连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