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取行动 川普阻止美国基金投资中国(图)

- 其它制裁北京的行动或与美中贸易协定相关

发表:2020-05-09 04: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 中国 基金 贸易协定 新冠状病毒
分析认为川普政府阻止美国联邦养老基金投资中国公司是白宫追责北京当局引发武汉肺炎大流行而采取的行动之一。图为加州公务员退休基金总部大楼。(图片来源:Max Whittak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理翺编译/综合报导)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正在采取行动,阻止一项主要的美国联邦养老基金将美国人的现金投资于被指控侵犯人权的各大中国公司。

川普总统采取这些行动的时候,适逢美国国内民众以及国际社会对北京当局不当处理武汉肺炎大流行的愤怒与日俱增之际。与此同时,白宫正在监视北京在履行一月份美中贸易协定条款方面的进展,川普政府酝酿的其它制裁北京的方案或与此有关。

川普政府开始采取行动追责北京

据MSN新闻网报导,周一(5月4日),白宫提名了联邦退休储蓄投资委员会的三名候选人。该委员会监督着从美国国会议员、行政官员到军事人员的所有人的退休储蓄基金

该委员会一直承受着要求其撤销一项决定的巨大压力。该决定允许美国“节俭储蓄计划”的500亿美元国际基金追踪包括基于中国的股票在内的一项指数。

周四(5月7日),一名美国官员证实了周一提名的动机。

这位高级政府官员说:“显然,总统不希望这项投资发生,而是在寻找其它选择。”“这些提名人将实现这一目标,是关键。”

该指数(股份)包括被美国商务部列入黑名单的一家监视公司,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公司(Hangzhou Hikvision Digital Technology Co.,Ltd.)。商务部宣布该公司“涉嫌侵犯人权”和虐待少数民族团体。

如果得到参议院的确认,这三个人,约翰·巴格、克里斯托弗·伯纳姆和弗兰克·邓列维,将让奥巴马时期任命的委员会成员成为少数派,而这将为该委员会撤销其2017年的决定铺平道路。

根据原有的决定,预计今年晚些时候会有钱从联邦退休基金开始进入MSCI所有国家或地区(美国以外)可投资市场指数(MSCI All Country World ex-U.S.Investable Market Index),而该指数投资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注:MSCI为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是一家总部位于纽约市的美国金融公司。)

川普总统采取这一行动时,在华盛顿,反北京的舆论越来越高涨。华盛顿指控北京当局掩盖了引发武汉肺炎的病毒的爆发性传播的早期范围,并且在中国国内努力压制吹哨人医学专业人士和记者,对外则误导以虚假消息,以此来限制世界了解该传染病的严重性,由此最终引发了全球性的瘟疫大灾难。

川普总统在5月3日曾表示他在考虑让北京对这种病毒及其造成的经济损失负责、并予以赔偿。

美国官员们讨论了追责北京的一系列选择,从建立新的关税到要求北京赔偿的可能性等等。据一位熟悉讨论的前官员说,最有效的选择是停止美国投资(北京),例如养老基金。

他说:“总统绝对准备这样做。”

制裁北京方案或与美中贸易协定相关

正在酝酿中的其它制裁北京的方法包括将医疗供应链移回美国的行政命令草案。

爆点可能会在下周出现,届时总统表示他将提供有关北京是否履行双方贸易协定要求的最新消息。

据《纽约时报》援引路透社的报导,川普政府正在权衡因经济损失加剧而对北京所采取的惩罚措施。5月6日,当在采访中被问及对北京实施制裁时,川普总统说:“我们处于一些非常重大的事情之中,所以我现在不想谈论这一点。”

现在,他正“密切关注”北京是否会履行其根据贸易协定增加购买美国商品的承诺,这暗示着制裁方案或与此相关。

他在椭圆形办公室告诉记者:“他们(北京)了解他们已经达成了一项协议,并且他们希望会达成协议,我们将拭目以待。”“他们可能会(履行协议),他们可能不会。我们将找出答案。”

美中双方贸易协定的第一阶段签署于1月,当时病毒开始传播。根据贸易协定,北京承诺在2020年和2021年额外购买2,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此后,病毒大流行摧毁了几乎全球的经济,而中国也才刚刚开始恢复。

标准普尔全球市场情报公司潘吉瓦(Panjiva)的分析显示,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比2020年的计划落后了212亿美元,甚至没有达到每月目标的一半。

无论接下来发生什么,美中关系在贸易协议取得进展之后不久已经降温了,这是不争的事实。

在上周发表的社论中,中国共产党控制的媒体《中国日报》说:“两国之间在贸易谈判期间似乎已经建立了融洽的关系,现在只是一段遥远的回忆。”并要求美国停止追责,要“肩并肩抗击病毒蔓延。”

本周,白宫新闻秘书凯里·麦肯尼(Kayleigh McEnany)强调了美国政府的指控,即北京在分享有关病毒的信息方面缓慢而掩盖。

她说:“现在,这是令人失望和压抑的关系,因为总统说过,中(共)国的某些决定使美国人的生命处于危险之中让他感到无比的受伤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