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亿消费券拉动经济?网友:下次捐款直接还给你们(图)

发表:2020-05-09 1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消费券 捐款
中国商务部称累计发放190亿消费券,但民众并不买账。(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5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近日,中国商务部称,武汉肺炎疫情期间全国有28个省市、170多个地市累计发放190多亿元的消费券。不过网友纷纷说,从未见过什么消费券,这种事只在新闻里听到过。还有人说,把消费券存起来,等他们号召捐款时还给他们。

据《证券日报》报导,5月8日,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初步统计,武汉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有28个省市、170多个地市统筹地方政府和社会资金,累计发放190多亿元(人民币,下同)的消费券。王炳南称,这些“促消”措施取得明显效果,实现了聚焦人气、增强信心、提振消费的目标。

支付宝平台介绍说,截至5月6日,浙江、广西、广东、江西、福建、内蒙古、四川等近30个省份的100多个市(区)政府选择通过支付宝平台发放消费券,预计发放资金过百亿元。

报导声称,消费券受益商家中,九成以上是中小微企业。苏宁金融研究院消费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各地发放消费券,既刺激了短期消费,又精准地支持了相关行业的复苏。具体而言,发放消费券相当于是政府或企业向民众转移购买力,在特定期限内用于特定领域的消费,从而在短期内迅速提升居民的边际消费倾向,刺激相关领域消费的复苏,进而带动企业生产经营好转,缓解经济运行压力。

《证券日报》报导说,消费券也成了“羊毛党”的新目标。有人在微信中出售自己抢到的消费券。“由于首波优惠券没有限制收款方必须是商户,所以‘羊毛党’只要有某平台的付款码,互扫就可以套现,压根不用消费。后来平台方开始用技术手段拦截作弊行为,‘羊毛党’转而将‘黑手’伸向有资质的商家,与商家合作套现、互相分账;或者‘羊毛党’干脆以消费券票面价值5折-6折的价格转卖给他人。”

发放消费券有很多限制,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抢到。有人质疑,与其让“羊毛党”沾了光,为何不直接给居民发现金呢?

付一夫认为,与直接发现金相比,发放消费券更能用于消费而不是储蓄起来,刺激消费效果更明显。此外,消费券还可以显著改善经济低迷时期低收入家庭的生活状况。

然而,对专家的说法,中国民众似乎并不买账。

有网友讽刺说: “哇,真伟大,发了190亿消费券,平均每人14块,发财了!” “人家发钱,我们发消费券。” “就这样的力度,还能拉动经济,促进消费,谁信呢?”

还有网友质疑:“本来100的东西,现在涨到120,给你10块消费券,他们还倒赚10块。” “低收入家庭的生活状况是如何显著改善的?”

青海省海东市网友说:“我们省发2000消费券,条件必须是企事业单位的!”

还有很多读者留言说,根本就没见过什么消费券,身边的人大多也没见过,也从未抢到过。有的人说,抢到了,赶到商家那,结果人家在收银台高挂一个纸板做的告示“本店不能使用优惠券”。

有网友讥讽说:“以后捐款能不能别从我工资里扣了,我捐给你们100减15的消费券行不行?” “我们把消费券都存上,以后号召捐款时再还给他们。”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