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抑已久的“恐惧”会化成“焦虑”(图)

作者:兰迪.塔兰(Randy Taran) 发表:2020-05-18 09: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兰迪.塔兰 情绪 天赋 恐惧 焦虑
长时间压抑恐惧,会内化成焦虑。(图片来源:Adobestock)

长时间压抑恐惧,会内化成焦虑

凯蒂〈Katie〉是一位尽力亲为的四十多岁妈妈:总是在工作、照顾孩子,还有打理家务。但是近几年来,原本就外人看来很不错的夫妻关系,却渐渐变得越来越艰难。她的丈夫麦克〈Mike〉会跟她一起出席学校聚会,他们看起来和社区里其他夫妇没有两样,但私底下,彼此之间并没有爱、亲密或尊敬。他们之间的谈话顶多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而且在意想不到时,麦克会爆发有关财务、养育子女,以及谁该负责什么事的激烈言论。

凯蒂觉得他鄙视她,而且爆发的言论也越发残暴、难以忍受,但她对此无能为力。他绝不会对她动手─ 对她来说,那就越线了─ 但要是她愿意对自己坦承,这种情绪上的攻击已让她心如刀割。许多夜晚,她无法入眠,也找不出原因。她的心里满布伤痕,想要离开他,但又要如何给予孩子们成长所需的一切呢?

凯蒂并未听从她的直觉,不承认这段在某种程度上有毒的关系,以及她并不感到安全,她应该为自己挺身而出,以及把自己能否接受的界线设定出来,但她把这些焦虑全都埋藏起来。而且麦克不太可能会毅然离开她。毕竟,她在这段关系中“投入了她最好的时光”;为什么要全部放弃呢?她告诉自己:“没有事情是完美的,只要坚持下去就好了。”

所以,凯蒂逐月逐季地忍受这样的对待,并且告诉自己事情没有那么糟。当然了,她感到有些焦虑,但又提醒自己麦克永远都不会真的伤害她,甚至对自己也不承认她每天都在忽略的那些伤口。凯蒂看起来似乎总是在担心什么,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但这种焦虑是真实的,并不会消失,且会持续增长。她听说一些朋友都在服用抗忧郁药物,他们的确看起来很开心。她有什么好失去的呢?在诊疗室里,她说她已经不再相信自己的直觉或决定。她说她来看诊的原因,是不断加剧的焦虑,她甚至压抑了自己身上最深层的恐惧。

对凯蒂来说,焦虑是危险的信号,代表她长时间压抑的恐惧。她的焦虑促使她寻求协助,跨出了很大一步。但仅是治疗焦虑,不再多做什么,就好像在深层溃烂的伤口贴上OK绷一样。从外表看起来好像正在愈合,但实际上剧毒仍然存在底下。如果凯蒂透过药物缓解焦虑,但就仅止于此,她也许可以麻痹掉痛苦、继续撑下去,但她还是无法解决根本问题:她心里对这段关系的恐惧与怀疑。

透过承认自己的恐惧,并找到面对实际情况的勇气,凯蒂的状态会变得比较好:不仅可以减轻焦虑,还能够听到心里的声音引导她为核心的问题寻求积极的协助。真正的机会,是要与恐惧当中的真实讯息连结起来,才能够以更圆融的方式去面对麦克的爆走,并且为自己与家人探究更好的选择。

并不是只有凯蒂这样。许多人也是用这种方式面对,而不是找到问题的根源。但是,当她找到能提供支持的环境与值得信任的专业人士,来帮助她面对心里的挑战时,就会发现,英国哲学法兰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所说的话:“知识就是力量”,而且她比自己所知道的还要强大。

尽管这一切得来不易,意识不仅能给予你力量,更能给予你更多选择。当你学会信任自己、听从自己的直觉设定界线,并让你的生活与价值观保持一致的时候,焦虑就会失去它的力量。
 

本文整理、节录自兰迪.塔兰(Randy Taran)《每种情绪都是天赋:让悲伤保护你、恐惧提醒你、欲望推动你……如何善用情绪与生俱来的好处与优势?》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