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商人:国家失去这五样东西 必然灭亡(图)

发表:2020-06-07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预言一个国家会昌盛还是灭亡,会有很多方法。有人根据卦象去推测,也有的人会根据国家的现状去推理,都是可以的。战国时期的大商人白圭认为,一个国家只要失去五样东西就必定会灭亡。
战国时期的大商人白圭认为,一个国家只要失去“信、名、亲、财、功”就必定会灭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预言一个国家会昌盛还是灭亡,会有很多方法。有人根据卦象去推测,也有的人会根据国家的现状去推理,都是可以的。战国时期的大商人白圭认为,一个国家只要失去五样东西就必定会灭亡。

白圭,是战国时期洛阳人,史书说他是著名的经济谋略家和理财家,也是经营贸易、发展生产的理论鼻祖,因此有“商祖”之誉,民间还尊他为“中国第一商人”、“商人祖师爷”。

白圭不仅精通经商之道,也颇通治政之道。早年曾在魏国为相,为魏国都城大梁解除了水患。后来白圭离开了魏国,先后来到中山国与齐国,他从这两个国家的5个社会现状得出两国必亡的结论。

白圭:“五尽”则亡国

据《吕氏春秋·先识》记载:白圭来到中山国,中山国的国君想要留下他,但他坚决谢绝,乘车离开了;接着白圭又来到了齐国,齐国的国君也想把他留下来做官,但他又谢绝,离开了齐国。有人不解,问白圭何故离开这两个国家。

白圭曰:“之二国者皆将亡。所学有五尽。何谓五尽?曰:莫之必,则信尽矣;莫之誉,则名尽矣;莫之爱,则亲尽矣;行者无粮、居者无食,则财尽矣;不能用人、又不能自用,则功尽矣。国有此五者,无幸必亡。中山、齐皆当此。”

白圭说,中山国和齐国都快要灭亡了。所谓“五尽”,就是说一个政权:没有人信任他,那么信义就丧尽了;没有人赞誉他,那么名誉就丧尽了;没有人喜爱他,那么人心就丧尽了;行路的人没有粮食,居家的人没也有食物,那么财物就用尽了;执政者不能任用人,自己又无所作为,那么功业就丧尽了,国家有这五种情况,必定灭亡,无可幸免。中山国和齐国都正符合这五种情况。

简而言之,白圭所说的“五尽”就是:信、名、亲、财、功五者皆尽。“信、名、亲、财、功”实际上就是历朝各代统治者治政的五个基础要素。

信是国家存亡的最基本要素,失信于天下者必亡;名是执政者和国家的名声,声名狼藉者必不久长;亲即是人心,失人心者失天下;财是社会存在的物质基础,“行者无粮,居者无食”是不能维持长久的;功是指建功立业,君主不能选贤举能,而自己又不贤,除了说些空话之外,无以建功立业,便不能使国富民强,长治久安。

《吕氏春秋·先识》中还补充说:“若使中山之王与齐王闻五尽而更之,则必不亡矣。其患不闻,虽闻之又不信。然则人主之务,在乎善听而已矣。夫五割而与赵,悉起而距军乎济上,未有益也。是弃其所以存,而造其所以亡也。”

意思是说,如果让中山国的国君和齐国的国君得知“五尽”,并及时改正自己的恶行,那国家就不会灭亡了。但他们的问题是在于没有听到这些道理,即便是知道了又不相信。这样看来,一个执政者所需要做的,就在善于听取意见罢了。

而中山国五次割让土地给了赵国,齐王率领全部军队在济水一带抵御以燕国为首的五国军队,都没有什么益处,都没有逃脱国亡身死的下场。这是由于他们抛弃了那些能让国家生存的五个基础要素,而为自己种下了灭亡的种子。

责任编辑:夏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