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氧化蔬菜-地瓜叶(图)

发表:2020-06-10 0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地瓜叶或称蕃薯叶、甘藷叶,是旋花科蕃薯属植物蕃薯的叶,可作为蔬菜食用。
地瓜叶或称蕃薯叶、甘藷叶,是旋花科蕃薯属植物蕃薯的叶,可作为蔬菜食用。(摄影:心如)

地瓜叶,过去在台湾是养猪的主要食材,记得小时候住乡下,妈妈会养2只猪补贴家用,我们都要帮忙切地瓜叶及捡地瓜煮一大锅喂猪。以前地瓜叶总是一般清贫家庭在食用。近年来,地瓜叶的营养价值倍受肯定,甚至被联合国亚洲蔬菜研究发展中心列为十大抗氧化蔬菜之一,加上生机饮食风盛行,地瓜叶跟地瓜一样,咸鱼翻生,从猪槽里,跃升到大餐厅及国宴餐桌上。

地瓜叶含有多种营养成分,像是胡萝卜素、叶黄素、维生素A&C、钾、钙、镁、铁以及纤维素,而《本草纲目》也记载,地瓜叶味甘性平,能够补中益气,还拥有生津润燥以及养血止血等功能。其中最特别的就是地瓜叶还含有一种特有营养素,除了能对抗癌细胞之外,还能主动攻击。

现在很多人都知道多吃地瓜叶可以抗癌,而且吃地瓜叶能够带来5大好处,即

1、抗癌:地瓜叶含有胡萝卜素、叶黄素、维生素A、C等等物质,其实都可以抗氧化,对抗会造成癌症的自由基。

2、维持心血管健康:地瓜叶能去除血液中多余的三酸甘油脂,降低胆固醇,间接预防高血压。

3、预防便秘:地瓜叶富含纤维素,多吃地瓜叶加上多喝水就可以达到预防便秘的功效。

4、改善更年期症状:女生若是能多吃地瓜叶搭配豆制品、蛋白质或是其他富含多元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就能进一步帮助身体吸收养分,改善更年期的不适症状。

5、强化视力:因此多吃地瓜叶能强化视力,免于近视的危机。

地瓜叶或称蕃薯叶、甘藷叶,是旋花科蕃薯属植物蕃薯的叶,可作为蔬菜食用。早年种植蕃薯的农民为求物尽其用,割下蕃薯叶后多半将它煮熟。

地瓜叶川烫好加了橄榄油拌匀后,就是健康吃法。
地瓜叶川烫好加了橄榄油拌匀后,就是健康吃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地瓜叶这么多好处,那该怎么挑选呢?首先地瓜叶的颜色必需要呈现深绿色且透亮光滑,注意挑选叶片较宽大、叶梗长的地瓜叶,吃来更鲜甜脆口。不要有黑掉、脱水、皱折、破损或是发黄的样子,另外也要多注意,是否有喷洒过农药。这些都注意了,挑到的地瓜叶应该是漂亮健康又安全的。

如何烹调地瓜叶也是很重要的,如煮出来不好吃可口,那么好的蔬菜如没人吃不是太可惜了。

介绍一种最简单的一种地瓜叶的健康吃法,就是将地瓜叶川烫好加了橄榄油拌匀后,就能摄取到更多的胡萝卜素!

由于地瓜叶含铁量高,所以很多家庭主妇都会把地瓜叶拌炒到软烂变黑,而吃不出鲜嫩口感,卖相也不讨喜,家里的小孩一看到一团黑黑的就敬而远之,所以很难吸引孩子吃地瓜叶!

再分享一种简单煮又能煮出好吃地瓜叶的方法:准备地瓜叶200g、蒜头5粒、姜10g。调味料:盐巴少许、白胡椒少许、香油1小匙、米酒1小匙、水适量。

取锅,倒入沙拉油及香油,加入姜、蒜头炒至微微金黄。

要炒出清脆的地瓜叶,锅子一定要够热。放入地瓜叶,加入少许热水、米酒,上盖,大火焖煮30秒∼1分钟至熟。

开盖,放入盐、白胡椒粉,迅速拌炒均匀,即可盛盘享用。

这样的炒地瓜叶,一定整盘吃光光喔!

责任编辑:芷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