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习李权斗激烈外强中干 吁制裁官员阻挡国安法(图)

发表:2020-06-11 2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因去年参与反送中游行,今年来两次被上门拘捕。图为他在5月份出庭应讯。(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因去年参与反送中游行,今年来两次被上门拘捕。图为他在5月份出庭应讯。(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6月11日讯】北京强推“港版国安法”引爆香港新一轮动荡,也令国际社会再次聚焦香港。香港企业家、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近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专访时说,国安法到来之时,将是“香港的末日”。但当前中国内部并非如想像中稳定,李克强习近平权斗正酣,因此香港的抗争仍有希望。他呼吁西方国家藉着制裁中国官员来施压北京,以抵挡国安法的实施。而他自己将抗争到底,即使失去生命也不会离开“从12岁拿着一元”就开始闯荡的香港。

创办壹传媒和《苹果日报》的黎智英,去年反送中运动爆发后,曾于7月与美国副总统彭斯及国务卿蓬佩奥会面,讲述香港的情况,后被大陆党媒《人民日报》打成“祸港四人帮”之首。今年他更两度因参与“非法集结”而被上门拘捕。他6月10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专访时直言香港需要“外国势力”,因为香港正站在西方民主与中共独裁这场冷战的前线,西方需要保护香港。

中国处境非想像中稳定 吁制裁官员撑香港

黎智英说,“港版国安法”一旦实施,香港人必定惶恐紧张,他希望外国采取实际行动,包括利用制裁措施向北京施压,令“国安法”即使订立,执行上亦不会严厉。

对于美国较早时认证香港已不具备高度自治,并将取消对香港的优惠待遇。黎智英认为这些措施对目前局势有利,但呼吁美国在取消香港特殊待遇之前,应先制裁大陆官员,“驱逐中国官员在美国的子女亲属;冻结他们在美国的贪污所得财产。假如国安法来了,香港就完了,取消不取消香港的特殊地位已经无关重要。我们现在要挡住的是国安法,只有美国才能帮助我们。”

黎智英强调,现在中国的处境不如外界想像般稳定,而是外强中干。“现在中国的处境不是我们觉得般稳定,好像李克强唱反调,你就知道他们(中共)下面的权斗。所以现在很重要的是,外国在这个时候尽量给中国压力,再给中国制裁,阻挡(中国)每一个专横的做法。”他希望在美国、英国以至欧洲国家的支持下,香港人的抗争仍然有一丝希望,还有机会保住原有的法治和自由。

他又指出,中国强压香港民主运动,与西方国家对抗,是为了转移国内民众的目光。“当中国内部问题越严重,就越需要在外面强硬,制造外面的敌人,因为有外面的敌人就可以团结中国人民,让他们忘记中国经济下滑,应对疫情不力等事实。”

国安法吓走外资与人才 金融中心无法重建

目前,香港商界大佬与各大银行在北京号召下,纷纷表态支持“港版国安法”,不过黎智英表示,香港商业界这番表忠不过是“作秀”,“假如送中条例实施了,这些商业大佬也有可能会被送中。这次国安法是中央下令,(企业)没有保持沉默的自由,像汇丰银行就被迫表忠心了。”黎智英指,如果商界是真心拥护港版国安法,现在就不会秘密卖财产,也不会转移资产,“背后他们也很害怕。”

黎智英并反问中国,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一直是中国与世界相联系的中心接口,也是中国吸引外资的重要基地。而中国在中共病毒疫情问题上,已引起不少国家反感。在此时砍死香港这只“会生金蛋的鹅”,导致香港失去自由港地位,受损害的到底是香港还是中国?

他慨叹香港经此一役,做生意的人都会被吓走,香港失去社会的中流砥柱和专业人士后,恐怕以后都无法重建金融中心地位。而缺乏法治、互信和人才的上海,永远也无法取代香港。“中国在危机四伏的时候,忽视了香港对他的好处⋯⋯香港这个‘金蛋’打烂之后就没有回头路走了。”

坚持抗争 因香港人有尊严

从2014年的雨伞运动,到2019年的反送中抗争,香港人的顽强意志和誓死抵抗精神令中国政府极为头疼,甚至孤注一掷打压,不惜牺牲香港。被问到香港人会否选择妥协,黎智英反问,当香港失去自由,还有什么可以剩下?当失去了法治,还有什么可保护你?“你只能够贿赂官员过日子,低声下气去做人,让你发大财了又怎么样?香港人不是那么没有灵魂的,不是为了钱而活着的。为什么我们要出来抗争?就是因为我们是有尊严的。”

而面对一个不守法的政权,他担心发生在西藏丶新疆的事情,甚至“六四”屠城都可能在香港发生。但无论中国当局如何专横无理,香港人不会垂手任由其鱼肉,而是会保护自己家园。

黎智英本人也受到当局的打压,不少人担心他的安危和去留。黎智英在专访中表示,他早已决定不理后果抗争到底,因为如果顾虑后果,便会产生恐惧,他就做不到抗争。他回顾自己12岁时拿着一元闯香港,再建立自己的生意,现在他的一切都是香港所给予的。因此他不会离开香港这个家,并会与港人共同进退,甚至失去生命亦在所不惜。

他说,当国安法来到,就是香港的末日,有人会选择无可奈何地离开,也有人会觉得今后做个大陆人算了,就算没有自由,只要有吃穿享乐便可。他不会阻挡或责怪他们,“但是我会抗争到底”。

而对于香港的年轻人,黎智英则希望美国可以考虑接收他们,也希望英国可以给予1997年后出生、没有持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的年轻人有居留的机会。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