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僧与富翁交情匪浅 死后竟转生到了他家(图)

发表:2020-06-18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僧与富翁交情匪浅,死后竟转生成他的儿子。
老僧与富翁交情匪浅,死后竟转生成他的儿子。(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明代昆曲作家王济,字伯雨,号雨舟,后世一般称之为王雨舟。他曾官至广西横州通判,为官清正,深得民心。他的剧作《连环记》至今仍是昆曲舞台上的保留剧目。《连环记》取材自《三国演义》中貂蝉的传奇故事。

王济对昆曲的发展有突出的贡献,而昆曲历来又被称作中国戏曲的“百戏之祖、百戏之师”。如此说来,他对整个中国戏曲的发展都是有功的。

关于王济的身世,坊间流传着一段神奇的故事。

王济的父亲王英为当地的富豪,却生性吝啬。王宅旁边是一个大集市,集市临河,本来有桥,但年久失修,无法使用,人们出行往来很不方便。

一天,有位老僧登门化缘,希望王英能够捐钱修桥。王英生气地斥责他,并想将他赶走。但他依然恳切地请求王英捐钱。

王英对他说:“你去集市上化缘集资吧!就说捐款是由我带头的”。老僧却执意要王英以一人之力完成此善事。

王英见老僧态度诚恳,最终被他感动了,便答应了他,拿出白银百两为大家重修此桥。同时又在桥旁修了个亭台屋舍,供老僧居住其中。

王英见老僧生活清苦,却始终严守戒律,心中甚是钦佩。渐渐地,两人成了好友,常相往来,相处融洽。

十年后,王英的夫人怀孕了。她即将生产的前一天夜晚,王英梦见老僧踉踉跄跄走入夫人闺房之中,顿时心中大怒,认为他不守礼仪私闯闺房。

他醒来后,便听见夫人房中传来新生儿的啼哭声,下人来报夫人生了个儿子,全家欢喜不已。

第二天一早,有人来报老僧已于昨夜坐化。王英大为惊讶,知道自己的儿子乃是老僧转世而来。他悟到自己能有后代,皆是因为听从老僧的劝告,行善积德、修桥济民而来,心中非常感激。于是,他给儿子取名为王济,以纪念此事。

王济一生乐善好施,对佛教供养捐赠颇多。始建于北宋,后于元末被毁的白莲塔,就是他出资重修的。今乌镇尚有“一观二塔九寺十三庵”之说,二塔的其中之一就是这座白莲塔。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