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的静与淡定(图)

发表:2020-07-02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海啸。
日本的自然灾害很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日本自然灾害很多,每年夏天必有台风扫过,几乎是横穿列岛的感觉,另外还有地震、海啸,今年甚至还出现了不少的龙卷风,自然灾害变本加厉,越来越不近人情,而每回灾难过后,接下来的只有等待下回的灾难,防灾是日本每天的课题。

A君定居日本已有30年,其中最大的收获不是别的,而是防灾意识的提高。不用说,这个跟每天做功课差不多,先从A君住的公寓楼说起。

公寓楼外有一个复式停车场,分三层,地板是水泥的,车开起来不会像开在铁板地上那么响。遇到下雨天,入口处地上的好几根地槽儿非常起作用,因为它可以把轮胎上的泥巴刮下去,让停车场保持地面的清洁。另外,每个层面的停车位相隔不远就设置了一道防火墙,这个看上去不仅是为了防止汽车着火时不至于引起蹿火灾难,而且起到了减音的效果。露天的最高层未必明显,只要把车开到一层和二层的时候,汽车减音的效果显而易见。

日本人对公共设施的要求莫过于静音,这一点似乎十分突出。按照这些年的经历,无论是1995年的坂神大地震也好,还是附近意外发生的住宅火灾也好,但凡人在现场,都会发现周围并没有多余的喊声,哪怕处于抢救他人的瞬间,似乎也很难听到众人呼救,一切都在默默地进行。一般来说,聚众往往使人声音高起来,与此同时,众人声高却容易引发恐慌,导致现场混乱。

日本每年都有防灾日,街道与住宅,包括酒店与公寓都会举行相应的演习,比如着火了该怎么办,地震发生了该怎么办,这些分门别类的演习都会要求你别出大声,这是进入演习后的第一个行为。

据说,现代的日本人说话声比以前小多了,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防灾训练造成的,同样的演习和同样的要求年年如此,久而久之,静音已经成为防灾的重要因素。

上个月,公寓楼的自治会发出通知,要求户主出席一个会议,会议的议题是“关于海啸发生时如何接受周围避难人员的几点说明”。

会上的主持人是这样说的:“我们的公寓楼因为在海边,也是这一带少数的高层建筑,一旦来了海啸的话,希望10层以上的住户协助接受周围避难的人员。按照我们的核实,公寓楼如果开放的话,10层以上的空间将容纳6000名以上的避难人员。”

随后,会上的户主们都认真地看着手上的一张图表,上面写得十分清楚,包括避难路径有几条,电梯关闭时的应急措施,男女老少的排列顺序,等等。作为公寓楼的高层户主A君,始终关注了印在图表上的一个大字,这个字就是“静”。

其实,静音能使人淡定,而淡定也许是人类面对自然灾难时最强势的态度。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