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仁:有真相才可能和解 避免威权时代重来(图)

发表:2020-07-12 1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前副总统陈建仁表示,有真相才可能有真诚的忏悔、宽恕跟和解,也才可能避免威权时代重来。
中华民国前副总统陈建仁表示,有真相才可能有真诚的忏悔、宽恕跟和解,也才可能避免威权时代重来。(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7月12日讯】中华民国前副总统陈建仁昨日分享自己在威权时代的政治启蒙以及对转型正义的看法。他表示,有真相才可能有真诚的忏悔、宽恕跟和解,也才可能避免威权时代重来,而多元的台湾社会才能共同迎向更好未来。

据《中央社》报导,陈建仁11日下午在蔡瑞月舞蹈研究社以台语演讲,主题为“威权时代出生的孩子--谈政治的启蒙、实践与展望”。同一空间中还有促进转型正义委员会举行的“彼时影未来光—促转会社会对话展”。

陈建仁的父亲陈新安于1945年获派任为旗山镇镇长,后来加入了国民党,并于1954年当选了高雄县长,是地方政治派系要角。陈建仁表示,他后来从政,受父亲影响很深,但也因为亲眼见证父亲走过的政治路,所以对集权、一党专政体制及“人治”文化有较深刻认识。

陈建仁1960年代就读中学时期,陆续发生“雷震案”等政治迫害事件,而在“白色恐怖”大环境下,他发现了解真相并非易事,包含友人若有亲戚“被失踪”,也会对外宣称亲戚“出海去了”,但这个“出海”可能是被送到绿岛,一如他的亲戚、“新英文法”作者柯旗化。

陈建仁回忆,他一路就读于建国中学、台湾大学,这两个学校的学风相对较自由,让他有机会接触不同的言论,后来赴美国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攻读公共卫生,当地的环境更让他深刻体认到自由、民主的美好。

陈建仁在美国开始对台湾主体性有所认识,但他说,戒严之下台湾民众获取资讯严重受限,包含美丽岛事件、林宅血案、陈文成事件,国外的媒体已有许多报导,留在台湾的亲人却所知很少。

陈建仁说,他在美国萌生帮台湾打拚的念头,也认为自由与民主是“台湾应得的”。尽管曾经有“政治恐惧症”,他从父亲的经历也看到,从政可以令家乡越来越好,而自由、民主并不会从天上掉下来,需要很多人流血流汗去争取。

关于转型正义的意义,陈建仁强调说,有真相,才可能有真诚的忏悔、宽恕跟和解,也才可能避免威权时代重来;而组成多元的台湾社会需要真正相互理解跟和解,才能共同迎向更好未来。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