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小学生研究基因获大奖 疑为保送父母帮造假(图)

发表:2020-07-15 0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云南 小学生 研究基因
云南省昆明市一小学生凭借对结直肠癌的相关研究获得国家大奖。(图片来源: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官网截图)

【看中国2020年7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近日云南省昆明市一名小学生研究基因获国家大奖引发争议。随后,这名学生家长被爆出是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研究员,为了让孩子保送帮忙造假。

据云南网14日报导,云南省昆明市一名六年级小学生陈某某,凭借一个关于结直肠癌基因研究的课题,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得三等奖。

根据简介,该项目通过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临床样本分析等方面,对C10orf67基因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的作用进行解析。解析发现C10orf67在结直肠癌中高表达,敲低其表达可显著抑制细胞的增殖。因此,对C10orf67在结直肠癌中的功能解析,有望为结直肠癌的诊断和治疗提供新的生物标志物和药物靶点。

相关实验记录显示,2018年1月6日,陈同学在指导教师、盘龙小区教师吕冬梅的带领下,在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与“陈老师和杨老师商量开展参与研究工作”。同年1月9日,陈同学表示老师们给了他“一个基因”,随后陈同学“上网搜了一下什么叫基因”。在实验记录上,陈同学手写了“基因(遗传因子)是具有遗传效应的DNA片段”的笔记。 1月10日实验记录中,陈同学表现出困惑,直言“还是不太了解基因”。

到2018年1月13日,陈同学表示“了解了PCR(聚合酶链式反应)技术的原理,知道了PCR引物的设计”等,大概了解了为何通过荧光强弱就可以知道哪些基因的RNA表达水平。

陈同学的相关研究成果曝光后,引发众人质疑。一所985大​​学在读博士生李玲对《上游新闻》表示,根据陈同学的实验记录,刚开始他连基因是什么都不清楚,“连基因是什么都不知道的小朋友,怎么可能明白基因片段和癌症直接的关系?”

知名医疗媒体账号“丁香园”也表示,“纵观整个获奖项目,不论是项目的立意,还是后期具体的实验设计,都和一个硕士、甚至博士研究生的科研水平一般无二。”

报导还指出,陈同学《C10orf67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的功能与机制研究》课题在获得全国青少年创新大赛三等奖之前,还代表盘龙小学获得“第34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指导老师是吕冬梅。

据《新京报》披露,该学生父母是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研究员,其母曾研究过“C10orf67在低氧适应及非小细胞肺癌发生发展中的功能与机制研究”,与获奖课题非常相似。

7月13日,昆明动物研究所在官网刊登一则声明,证实获奖项目学生是该所研究员之子,研究所已成立调查组调查,后续会反馈调查结果。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竞赛奖项可以让孩子在升学考试中获得加分,可直接保送到重点初高中,甚至保送到大学。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