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冷战已开始?中国有难以克服致命弱点(图)

发表:2020-07-20 09: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川普
习近平、川普(图片来源:PATRIK STOLLARZ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弗雷德里克·肯佩(Frederick Kempe)是大西洋理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他7月18日在CNBC上发表文章称“中国认定第二次冷战已开始,现在正在升级”。上周一,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抨击中国在南中国海的领土主张是“完全非法的”,他承诺美国会支持那些希望挑战北京的国家。

而中国制裁了美国参议员克鲁兹和参议员卢比奥等人,以报复他们针对与拘留和镇压新疆少数民族有关的中国官员的立法行动。

周二,川普(特朗普)总统签署了一项法案,对旨在帮助北京打击香港的中国个人,银行和企业实施新的制裁。同一天,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使英国成为第一个禁止使用华为5G设备的欧洲国家。

同时,中国威胁要制裁洛克希德公司对台湾销售武器。北京军政官员越来越多地与外国同行表示,中共希望在明年7月中共建立100周年前改变台湾的独立地位。

上周四,美国司法部长威廉・巴尔发表演讲,批评美国的一些娱乐和科技公司(包括迪士尼,谷歌,微软,雅虎和苹果)“愿意与中国共产党合作”。此前,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雷指控北京通过工业间谍、盗窃、勒索、网络攻击和恶意影响活动来追求自己的野心。

在中共病毒迷雾的掩盖下,中国加强了对穆斯林少数民族的镇压,加紧了对香港的控制,加大了对台湾的压力,加剧了南中国海的紧张局势,升级了对澳大利亚试图寻求病毒来源调查展开报复,对加拿大拘留华为高管孟晚舟施加了更大压力,在印度边界与印度军队展开有伤亡的冲突,并加大了对美国宣传的力度。

上周,《外交事务》的一篇评论文章评论道,中国可能只是利用了一场大流行导致的混乱,以及美国政府留下的全球权力真空。”

有人认为美中战争的危险正在增加。一位著名的亚洲商业领袖表示,中国已经确定冷战已经开始。像之前的冷战一样,结果不太可能由军事手段决定。

传统观点认为,鉴于中国目前的规模,经济实力和技术实力,中国是比苏联强大得多的竞争对手。1980年,中国经济占全球GDP的比例不到2%,而如今已占全球GDP的20%左右。

上一届冷战的许多教训都可以应用于这一方面。随着军事威慑,战略耐心以及为振兴亚洲和欧洲盟国而作出的新努力,相较于专制的劣势,民主的基本优势仍将是决定性的。

尽管中国的实力在上升,但随着习近平在中国的统治下越来越专制,其制度也变得越来越脆弱。

中国的弱点

美籍华裔政治学家裴敏欣指出,在冷战的五十年中,“苏联政权及其领导人的僵化被证明是美国的最宝贵的资产。”

他表示,习近平2018年决定废除主席任期限制,对党内主要官员进行清洗,对香港的压制,自毛泽东以来最严密的媒体审查,监禁超过100万人,以及过度集中的经济和政治决策,这些都加剧了中共政权的僵化。

裴敏欣在书中写道:“习近平的权力集中制造了新的脆弱性,并使该党面临更大的风险。”“如果强人统治的优点是能够快速做出困难的决定,那么其缺点是,它大大增加了犯下代价高昂错误的可能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