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国盾量子:能否支撑将近400亿元的市值?(组图)

发表:2020-07-22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国盾量子”为名(股票代码:688027)在科创板上市
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国盾量子”为名(代码:688027)在科创板上市(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0年7月22日讯】2020年7月9日,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国盾量子”为名(股票代码:688027)在科创板上市,当日盘中一度上涨1000%,创下了A股有史以来的记录!

那么,量子通信技术到底是怎么发展起来的?

事情要从1993年说起。1993年,美国IBM的研究人员提出了量子通信理论。此后,美国、欧盟开始集中力量研究,日本也把量子通信作为战略项目。看到欧美日都在大干快上,中国也不甘落后,以潘建伟(科大国盾第二大股东)领头的中科大研究人员,从此获得了历史机遇。

2006年夏,潘建伟小组、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欧洲慕尼黑大学 —— 维也纳大学联合研究小组,各自独立实现了“诱骗态方案”,同时实现了超过100公里的诱骗态量子密钥分发实验,由此打开了量子通信走向应用的大门。

有中国“量子通信第一人”之称的科大国盾第二大股东潘建伟
有中国“量子通信第一人”之称的科大国盾第二大股东潘建伟(网络图片)

2008年底,潘建伟的科研团队成功研制了基于诱骗态的光纤量子通信原型系统,在合肥成功组建了世界上首个3节点链状光量子电话网,成为国际上报道的绝对安全”的实用化量子通信网络实验研究的两个团队之一。另一个小组为欧洲联合实验团队。

这里加引号是因为早有人质疑。那么,量子通信技术到底进没进入实用阶段呢?

看表面发展,一切都挺好。2016年8月16日,“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发射成功。随后,“墨子号”量子卫星在国际上率先实现了千公里级星地双向量子纠缠分发、星地高速量子密钥分发、地星量子隐形传态三大科学目标,中国在量子通信领域跻身国际领先地位。

2017年9月29日,世界首条远距离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线“京沪干线”正式开通。

量子通信工程的推动者们通过主流媒体也向大众承诺:“2019年前后,量子通信将会服务于消费者的网上转款和支付。全国性的组网建设将由运营商主导,量子网络标准将建立。2023年有望建成全国量子通信网。”“量子通信将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辐射千家万户。”“到2030年左右,中国将建成全球化的广域量子通信网络。”

看起来好像真的很成功?

可是2017年以后,媒体却全体选择了沉默。京沪量子通信干线也失去了夺目的光彩。原计划中的多条跨省量子通信干线建设,已经全部停工。

实际上,对于量子通信,网上早有不少质疑的文章。最有名的是一篇文章,指出量子通信工程被市场抛弃的三大原因:

1、极低的成码率。

2、不能与互联网兼容。

3、极不安全的可信中继站。

文章中还说:为了掩盖量子通信的三大技术困境和转移视线,于是有关人员就泡制了两个神话故事:

1、量子通信的无条件安全性是可以用数学证明的。

2、只有量子通信可以拯救公钥密码危机。

这两个神话故事成了对付批评质疑的挡箭牌。神话故事背后的潜台词就是:虽然量子通信工程有许多技术障碍,但它理论上是无条件绝对安全的,“一俊遮百丑”,所有的技术缺陷只能将就吧;虽然量子通信并不具备工程建设的可行性,但传统密码的天空都要塌了,甭多想了,先上工程再说吧!

由于论证的内容太专业,这里只说结论,不展开了。

或许仍然有很多人力挺量子通信,认为潘建伟们做出了可实用的工程。但我们可以反过来想想:已经在2017年通过验收并实际运行的京沪干线,如果真的那么好,科大国盾的业务早就爆发式增长了。

但是2016年以来,科大国盾(国盾量子)的历年营收始终徘徊在2.5亿元左右,而且2017年以来居然在缓慢下降,2020年第一季度居然只有可怜的155万!

净利润更是疲软。2019年,国盾营收2.6亿元、净利润还有4930.61万元,但是今年第一季度,巨亏883万。

如果“墨子号”和京沪干线真的很成功,科大国盾的业务怎么每况愈下呢?

所以,网上早已出现了《强烈要求对两大量子通信工程进行检讨和问责》的文章。文章中说:中国花费1亿美元发射量子卫星 "墨子号"。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总投资5.6个亿。包括前期和后期工作,二者实际花费可能大于20个亿。事实已经表明,前者是骗局,后者面临报废。

网上还有一篇《量子通信工程通向何方?》,是2019年写的,作者徐令予。文章的结论是:京沪量子通信工程完工已有二年,上述三大技术困境一个也没有得到解决。量子通信工程失去自愿付费的忠实用户群,现在只剩下各级政府买单了。工程的投资费用就别提了,估计现在连日常运营维护都无法自理。整整二年过去了,没有经济效益、没有铁杆用户的京沪量子通信工程只能黯然走下舞台,它被市场无情地抛弃是必然的下场。

是这样吗?

笔者不是量子通信专家,不敢轻易下结论。但是,从国盾量子的历年业绩来看,好像颇为可疑。

所以,写此文的目的,就是希望以套现五亿元、身价几十亿元的潘建伟为首的国盾量子的专家们,能好好解释一下这两大工程的实际效果,并给出国盾量子未来的发展预期,看看能否支撑它目前将近400亿元的股票市值。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