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伦敦晤罗冠聪 谈国安法下局势 罗吁关注选举动态(图)

发表:2020-07-22 2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右)7月21日在伦敦与前香港众志创党主席罗冠聪(左)会面,谈到国安法下香港局势等问题。(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右)7月21日在伦敦与前香港众志创党主席罗冠聪(左)会面,谈到国安法下香港局势等问题。(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美国之音/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22日讯】正值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访问英国,与首相约翰逊会面谈及华为、香港等议题之际,身在伦敦的前香港众志创党主席罗冠聪获安排与蓬佩奥单独会面20分钟。罗透露二人谈到国安法下香港局势、中共近年治港策略等。罗冠聪指北京正密谋DQ立法会选举候选人资格和取消选举,呼吁国际社会强硬回应。

罗冠聪7月22日在社交网站Facebook专页张贴与蓬佩奥会面的相片。他写道,他在英国时间7月21日下午在伦敦与蓬佩奥会面,内容当然包括《国安法》压境下的香港目前局势,亦大谈中共近年治港策略以及未来国际对中政策的分析。

若北京DQ候选人国际应强硬回应

他表示,跟过往与美国政府代表会谈不同,今次是罕有地“一对一”会面超过20分钟。他席间提到,61万香港人无惧白色恐怖、不甘被暴政蹂躏,仍然勇敢出来参与首个民主派初选投票,表示香港人为民主自由所表现的坚毅不屈精神。“但北京竟然无视这些民意授权,近日更密谋巧立名目DQ候选人(撤销资格),甚至为取消9月立法会选举铺路。”他呼吁国际社会必须密切关注未来两个月的局势发展。

罗冠聪强调,一旦DQ发生,以国际任何一个地方标准而言,绝对是严重的选举舞弊,做法严重挑战民主价值,阻止市民以和平方式表达政见,呼吁国际社会能够采取强硬立场回应。

会面当日正值反送中运动期间的元朗7.21恐袭一周年。他向蓬佩奥提到,香港人眼见暴政不减、公义不彰、义愤依然,相信在国安法的和武肺阴霾下,大家静待重返大规模抗争的时机。

二人也谈到了更广泛的中共施政和中国人权问题,就未来国际社会如何重塑对华政策、彰显民主价值交换意见。“面对内忧外患,中共往往透过打压边陲地区去收买民心,因此国际社会更应持续观察新疆、西藏、香港的人权状况,并采取有力措施令中共投鼠忌器。”罗冠聪说。

会面由蓬佩奥亲自敲定

他形容,今次交流非常具建设性以及深入,“我更坦率地表达了一些在国安法下被逼离开香港的个人感受以及想法,以及留守香港或被迫远走他乡的前线手足的苦况和状态,希望蓬佩奥能对香港青年面对的苦难有更深入的了解。”

《苹果日报》报导,今次会面由美国驻伦敦大使馆和英国政界关注香港民主状况组织Hong Kong Watch安排,被形容是美国政府致力抑制中国收紧对港控制的一环。蓬佩奥在会面前说,他预期跟罗冠聪有一次“令人大开眼界的重要讨论”。

罗冠聪指,与蓬佩奥上次是在2019年5月于华盛顿,连同李柱铭、吴霭仪等民主派前辈共同会面。时隔一年多,整个香港以及国际局势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他又提到蓬佩奥对香港的关注并非一朝一夕,早在2015年已是极少数在众议院联署支持《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的议员。其幕僚也透露,这次会面是由国务卿本人亲手敲定,无惧中方即将出现的威吓,突显美方对中相对坚定的立场。

蓬佩奥是在星期一抵达英国伦敦,展开两天访英行程,期间与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和外相蓝韬文(Dominic Raab)会面,又曾与前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见面。蓬佩奥在与蓝韬文的联合记者会提到,他们看见了香港自由怎样被镇压,以及中共是如何欺凌邻国,全世界必须合力应对。他又赞扬英国慷慨地打开门户接收投奔自由的香港人,以及在5G网络禁用华为。蓬佩奥周三将转往丹麦访问。

罗冠聪在“港版国安法”生效后的7月3日离开香港前往伦敦,继续为香港民主在国际战线上出力。他最近接受了多家外媒访问,也跟多名英国官员及政界人士会面。他希望未来能够继续与美国政界有更多交流,为港人大声疾呼,并推动国际社会强硬应对中共威权扩张。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